[get-weather-slider]

泰雅攝影師記錄部落 辦展分享歷年作品

大綱

不少人是透過自己喜愛的事物,期待可以能為自己的家鄉,盡一份心力。而這樣的故事,就發生在宜蘭縣大同鄉崙埤部落的泰雅族人,依曼日露身上。十幾年來,依曼日露穿梭在不同的泰雅部落進行攝影,拍下族人的生活、部落景色,近期在宜蘭南澳鄉泰雅文化館,展出自己的攝影作品,期待未來可以藉由攝影,拿回自己族群的話語權。

族人處理飛魚的畫面、感恩祭殺豬的情景,以及雲霧繚繞的部落景色,這些獨一無二且珍貴的影像,都被泰雅族攝影師依曼日露用鏡頭,牢牢地記錄下來。來自宜蘭縣大同鄉崙埤部落的依曼日露,十幾年來穿梭在不同的泰雅部落進行攝影,近期在宜蘭南澳鄉泰雅文化館展出自己的攝影作品,想讓大眾感受泰雅原鄉,無聲的力量。

宜蘭南澳鄉東岳部落居民 Yabung(簡黃美珠)表示:「攝影師是經過,可能看到我是那麼辛苦,他覺得說飛魚是這樣的來源,這麼辛苦處理,他就這樣子照,是滿感動的。」

族人描述著自己被拍攝時的情景,其實就是自己每天的例行公事,但其實依曼日露記錄到的,是早期泰雅族人因經濟關係,從山上到海邊討生活學會處理飛魚這一段不為人知的歷程,因此,依曼日露認為自己不只是攝影師,更是一位文史工作者。

攝影師 Iban ziro說明:「我就是要到部落聽他們長輩,他們說的故事,他們在做的故事,所以每一個畫面都是我的寶,但是我最珍惜的就是,我可以跟長輩們 部落的族人,我們一起共同完成這個美麗的畫面,並從我的個展或者從我的嘴巴,來分享他們的故事。」

Iban ziro妻子陳恩慈補充:「其實他想做什麼,就支持他,最主要是這樣子。」

深入全台各泰雅部落拍攝,在家人的支持下,依曼日露表示,希望自己能成為一個榜樣,讓族人知道自己可以透過熱愛的事物,傳遞自己、族人以及部落最真實的樣貌,而他也期待,在造訪完所有的泰雅部落後,要到都會區舉辦展覽,在主流社會中,拿回自己族群的話語權。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