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尼莎颱風橫掃花蓮 玉里農田淹水、土石崩塌

大綱

尼莎颱風連續兩天帶來驚人雨量,雖然花蓮地區沒有造成人員傷亡,但也導致許多農田淹水以及土石崩塌的情形,現在相關單位仍在統計相關災損狀況中。

尼莎颱風也為花蓮帶來驚人雨量,豐沛的雨水都把瑞港公路變成溪流,一旁的擋土牆上的水就像一條小瀑布一樣。

而在拿彌散部落一處民宅,也在16號晚間在家裡出現淹水的情況,屋主無奈地提到,住了幾十年的房子因為918地震產生許多裂縫,雖然已經有貼黃標但是還沒有獲得協助處理,這也是頭一次家裡發生淹水的情形。

在地居民 Anol (林阿生):「昨天(10/16)真的是下很大的雨,10點的時候本來要給小朋友睡覺,發現家裡有淹水,一找之後才發現原來是從牆角滲透出來的,從開始蓋起來到現在都還沒有遇到這樣的情形,地震一搖下去,大概是有一點影響,有一點裂縫的樣子。」

目前雖然雨勢有稍微趨緩,而山區的土石仍然有崩塌的情形,造成通往山區產業道路中斷。

在地居民 Anol (林阿生):「山上的產業道路都坍方了,希望所有的民眾,也特別小心,到山上也特別注意,現在又洪水很大,千萬不要往山上走上去。」

另外在玉里鎮觀音里一處農田也出現淹水情況,原本5公頃面積有4公頃稻作泡在水裡。

稻農陳先生:「這個地方地勢比較低,問題最大的就是排水的地方,常常都會積淤泥排不出去,我跟他們講他說你找他,他又說你找他,我不知道找誰。」

花蓮玉里鎮公所農業課長葉佳琪:「如果縣政府有發現,水稻田總面積確實5%以上受損,每一個所有權人受損比例達20%以上,他們就認定這是災損,就會成立專案來受理現金救助。」

此外玉里三民里一處雞舍也因為溝渠堵住,排水不及淹到50公分以上的高度導致20多隻雞死亡。現階段雨勢也開始趨緩,縣府則陸續彙整災損情形中,而農民也無奈地提到,辛苦的心血泡湯後,是否能夠獲得還不得而知。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