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防豪雨釀災撤英士村居民 多處路段土石襲

大綱

首先持續來關注尼莎颱風所帶來的驚人雨量,導致宜蘭縣有7條土石流紅色警戒,分別是大同鄉英士村、樂水村、太平村 ,大同鄉公所不敢大意,今(16)天早上開始撤離英士村民,而鄰近的多處路段也發生大量土石流,甚至出現山壁崩塌。

大批落石從山壁滾落,造成塵土飛揚,台七省道約89公里處出現大崩塌,住在對面的族人拍下驚險畫面,而同樣也在大同鄉的台七甲線89公里英士路段也出現崩塌情形。

大同鄉多處路段崩塌,棲蘭山莊往英士路段也有多部車輛受困等待待援,尼莎颱風及共伴效應帶來驚人雨量,而大同村的樂水部落也傳出災情。

大同鄉樂水村長高信正說明:「嚴重嚴重,多處坍方,下山就是一段一段限時間的,因為在搶修中,還有一個住戶部落養魚池的,也是被水量沖刷他家裡。」

雨量大到形成一條湍急小河,衝進樂水部落族人的家門口,畫面十分驚險,而宜蘭縣有7條土石流紅色警戒,分別是宜蘭縣大同鄉英士村、樂水村、太平村 ,其中英士村已經進行預防性撤離,目前有200多人陸續被移到其他地方避難。

宜蘭大同鄉長何勝立補充:「全村大部分都到自己親戚家,那真的無家可歸的,我們就收容將近30個人。」

尼莎颱風才剛接近台灣,就帶來驚人雨量,請民眾外出注意自身安全也避免進入山區。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