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砸2500萬 三地門鄉青葉部落公墓納骨牆啟用

大綱

墓地不足、滿葬跟亂葬,是原鄉公墓普遍面臨的問題,三地門鄉公所持續推動公墓改造計畫,以符合環境保護跟土地再利用的原則,改善青葉村的公墓,並設有三座納骨牆、樹葬區跟停車位,來紓解公墓不足的問題。

三地門鄉青葉部落公墓納骨牆正式啟用,耗資2500萬元興建,規劃期間部落族人自發組成推動委員會,協助公墓改善,整合族人建議,減輕公所不少負擔。

三地門鄉長cemelesai‧ljaljegan表示:「三地門鄉的青葉村,是唯一我們的魯凱族的部落,那在興建的過程之中,我們鄉公所非常高興,他們自動集結了34位的管理委員,來監督來提供一些設計的概念。」

公墓啟用,也同時舉辦納骨牆入厝儀式,部落族人一同見證已逝祖先進塔安息。改善後的青葉公墓,有3座納骨牆,納骨櫃、骨骸櫃共計1080個櫃位,還有寬敞的停車空間跟樹葬區等設施。

青葉部落居民翁梁英說明:「我們能看到我們的祖先,我們的家人能夠在一個很好的地方,對不對不像以前就是很像亂葬的樣子。」

青葉部落居民賴次郎解釋:「以前的公墓是有點斜坡,然後就都是那個石頭都是石頭,現在開墾的話就這樣,弄得那麼漂亮非常地漂亮。」

三地門鄉公所表示,過去三地門鄉內13座公墓,都是滿葬或疊葬狀態,近年把三地、馬兒、安坡跟青葉部落的公墓公園化,減輕環境負擔,未來將持續改善其他部落公墓,整體解決公墓不足、滿葬與亂葬問題。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