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蘭嶼群毆事件延燒 立委關注原鄉警力不足問題

大綱

日前蘭嶼爆發大規模衝突事件,引發全台關注,不過事件議題如今也延燒到立法院。原民立委紛紛提出原民及原鄉警力問題,而內政部長則是承諾,未來在觀光旺季等特殊情況,會加派警力協助治安。

日前蘭嶼爆發衝突事件,地方警局漏夜派遣20名警力搭船前往支援,而也因這個舉動,讓立法院注意到原鄉警力不足的問題。

進黨立法委員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提及:「當地人已經抱怨很久了,因為那個地方其實遊客都會傳,傳言說反正警力不足也沒有在檢查,那現在在地的錄影監視系統足不足。」

內政部長徐國勇民回應:「委員提的我們以後在觀光季節的時候,請台東縣政府或者台東縣政府警察局,或者是我們從警政署這邊來加派警力。」

無黨籍立法委員Giwas Ali (高金素梅)提及:「比如新竹縣五峰鄉、尖石鄉,苗栗的這些有國家公園。」

徐國勇回應:「這個我們請各個警察局,來做相關的這規劃。」

內政部承諾將在觀光旺季,加派警力協助治安。只不過原民立委們更關注從警族人,逐年遞減的情形。立委孔文吉指出,許多原鄉派出所同仁幾乎不是族人,而光是從學校端,109學年警專入取原民生僅27人,警大更只有6人。

國民黨立法委員Yosi Takun (孔文吉)表示:「部長你可不可以去了解一下,你要提出一個辦法出來嘛,那為什麼我們錄取的人數那麼少。」

多位立委詢問開設原民專班的方案,但內政部長表示,過往就有開設一屆,但問題重重似乎不在政府考量。立委搬出公務人員考試法,透過特考來補足警力。

徐國勇解釋:「因為他是基於特殊機關的需求,保障原住民、身心障礙人士,這是考試院的職權啦。」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回應:「你可以限定綁原鄉嘛,也可以限定綁幾年嘛,對啊至少我們有這個法源依據,我們可以來談對不對,我來辦協調會也可以啊。」

徐國勇表示說明:「因為評估討論完了之後,我們才可以跟考試院來協調,未來是怎麼樣在原住民警察特考上面,我們也可以來增設。」

Giwas Ali (高金素梅)表示:「我們現在在警專今年有增加,從2.35增加到3%的比例,但是部長的確是不夠的。」

原民員警從20年前將近四千人,掉到近年僅剩一千多名,內政部對原民警力如何增加,依舊無解,後續立委們恐怕還會持續追問。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