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推動露營區合法化 原鄉交通整備受關

大綱

露營區合法化逐步有推動進展,立委伍麗華11號再度到桃園復興與業者舉辦座談會,除了解決既有問題之外,也邀請專家學者對未來產業的整備規劃做簡報分享。

露營區逐步放寬合法階段,可以預見未來露營產業在原鄉觀光的蓬勃發展。不過在這之前,除了營區的改善整備顯得重要之外,近年露營型態改變,也讓消費者交通成為未來值得關注的部分。

原民露營休閒暨文化觀光法展協會理事長游國慶說:「現在有這種露營拖車或者是這個車頂帳露營的方式,他到了營區之後我發現它帳篷搭了露營車車頂帳打開了拖車立了,他的車輛可能就沒辦法動了。」

迎接未來可能的產業榮景,立委伍麗華表示,近年通過原鄉白牌車合法化後,今年又碰上小型露營場合法放寬。逢甲大學教授侯勝宗,把先前在偏鄉推動的social uber 概念分享,提供業者未來規劃。

逢甲大學公共事務與社會創新研究所教授侯勝宗說:「其實我們在地人可以用自己的個人車跟政府申請轉型成一個綠牌的車,那這綠牌的車它就可以合法的經營所謂的載客。」

民進黨立法委員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說:「那這個時候如果我們能夠鼓勵運用這個偏鄉白牌車合法之後,讓我們的個人或者是成立一個勞動合作社來去成立成為一個客運業者,那我們就可以進行合法的載運,也可以給我們的消費者他們一個更安全的旅遊保障。」

尤其山區許多「秘境」,並非一般遊客能輕易抵達,部落接駁儼然成為發展商機。而除了健全的接駁系統,未來部落也有望朝多角化經營。

原民露營休閒暨文化觀光法展協會理事長游國慶說:「部落的一些深度旅遊景點,那可能透過露營產業的結合,如果有部落接駁車白牌車,讓部落有一個合法化的運作,那我相信部落的產業就會透過這些合法化的白牌車帶動整個產業的發展。」

逢甲大學公共事務與社會創新研究所教授侯勝宗說:「我們在推說其實社區可以自己透過一個車子,那這個車子可以符合長照交通符合送餐甚至可以做居家服務,甚至我們讓這個司機可以考上多元證照。」

這樣的經營方式,勾起族人興趣。創造就業機會,同時在推動產業發展外,也有望強化部落的支持系統。未來露營區合法化告一段落,該如何讓部落觀光達到永續?更是在法制化推動的過程, 業者們可以思考的課題。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