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慶賀奇美部落首位博士 族人齊聚吟唱歌謠

大綱

為了慶祝部落出現首位博士的殊榮,奇美部落族人齊聚一堂以部落慶賀方式帶來祝福。Falahan表示,取得博士學位後感受到部落給予的期待比過去更高,希望未來能夠持續學以致用,回饋部落並且提供決策者新的政策制訂方向。

由女主人開頭帶領著大家一起吟唱歌謠為慶賀活動揭開序幕,Kiwit(奇美部落)族人齊聚一堂,透過部落傳統禮俗慶祝首位博士。耆老強調,Falahan深耕部落20多年,15年前與部落族人一起推動社區營造,並在2016年推出以在地知識建構的文化泛舟遊程,深受遊客喜愛。對於他長年來在知識保存、自主經濟以及文化論述的貢獻是有目共睹的,也是部落重要的當代轉譯者。

家屬 Saysay (謝美妹)表示:「她花很多心思在,思考如何幫助族人,還有她的朋友們,為廣大的原住民族開創新的方向,我也為此感到欣慰與高興。」

指導教授傅可恩提到,在8年的陪伴研究中,看到Falahan透過部落視角來進行研究證明部落傳統價值觀支撐自治運作的關鍵性,而且完美結合學術架構與田調研究,是學界難得一見的論述之一。

指導教授 P. Kerim Friedman (傅可恩)解釋:「她不是做這種傳統的,客觀科學的研究,她的研究都是為了部落的人民,為了部落的發展,第二個特色是她把殖民歷史跟現在的民族誌合併在一起,這個也不簡單,所以我覺得,這個很多現在的原住民部落,可以學習怎麼運用傳統的價值觀來自治。」

Falahan指出,獲得耆老接納以及社區營造團隊的支援,是讓她成就博士學位的兩大關鍵。而這次研究也是反思150年來台灣原住民族遭外來政權殖民後,產生的變化,再透過這些反思以及歷史的爬梳試著找出資本主義的介入後,未來原住民族將會何去何從。

東華大學族文所博士 Falahan Saysay (吳明季)說明:「我有很深刻的感受到,部落族人對我的期許是更重,我自己也感受到應該要把,好不容易研究的成果,要服務於部落,服務於台灣的原住民,因為現在很多部落的年輕一輩的原住民都在部落工作了,我們應該要有更堅強的串聯,所以是覺得責任更重。」

接下來將會進行論文改寫的工程以及擴大實際操作的影響力,除了希望能夠帶動有心回饋部落的青年一起形塑部落主權論述之外,期待提供原民政策決策者新的思考方向。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