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花蓮外海規模5.9地震 氣象局:預估餘震不多

大綱

花蓮外海今天(11)凌晨,發生規模5.9地震,屬於極淺層地震,最大震度花蓮縣、宜蘭縣4級,幾乎全台有感,氣象局表示,預估餘震發生不超過2天次數也不多。

11號凌晨3點24分,在台灣東部海域發生芮氏規模5.9地震,根據氣象局資料顯示,地震深度17.9公里,屬於極淺層地震幾乎全台有感,花蓮、宜蘭震度4級搖晃程度最大。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技正林昭儀說:「花蓮和平有到4級,宜蘭市也有到4級,在台北市跟新北市桃園市這些地方也有到3級,這次地震它發生的位置,在地體構造來說話它是在隱沒帶的地方。」

氣象局指出,這起地震發生位置,位於隱沒帶前緣,是菲律賓海板塊隱沒到歐亞大陸板塊,由於兩個板塊擠壓,一些比較破碎地方造成弧前盆地陷落,因此觸發的地震。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技正林昭儀說:「一些陷落的情況造成了一些所謂的弧前盆地,這個區域就是比較常有地震的發生。」

中央氣象局地震中心主任陳國昌說:「規模4.5以下自動定位定不出來,而且我說它大概一天或不會超過兩天,我的估計應該是一個都沒有。」

陳國昌表示,由於該區域地質結構較為破碎,難以發展序列地震,餘震應該會非常少,就算有發生餘震,因震央距離陸地遠,加上附近只有3個海底觀測站,規模小的地震也難以偵測到。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