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小林大武壠族夜祭開放觀禮 陳其邁出席共舞

大綱

小林大武壠族重要夜祭,昨天(10)晚間在甲仙小林里平埔文化園區小林公廨舉辦,今年因防疫政策放寬,重新開放觀禮,高雄市長陳其邁也出席參與與族人共舞。

小林大武壠族夜祭,10號晚間在甲仙小林里平埔文化園區小林公廨熱鬧登場,高雄市長陳其邁也出席參與,陳其邁表示,小林夜祭是重要無形文化資產,更與阿里關夜祭及頂荖濃夜祭,列為高雄三大重要大武壠族祭典,市府也會持續協助族人,保存這項珍貴文化。

高雄市長陳其邁說:「那我們這幾年除了怎麼樣能夠保存我們大武壠的文化,包括古歌謠的培訓還有我們小小解說員,讓我們的小朋友也能夠了解到說身為大武壠族人的驕傲。」

民眾賴小姐說:「其實滿震撼的,因為每個部落的歌曲其實都不太一樣,那這邊的話就是比較慢慢地去表演,可是它是滿有藝術價值的。」

而今年夜祭年因防疫政策放寬,重新開放觀禮,不僅湧入不少觀禮民眾,耆老表示,分散各地的族人也返鄉參與,重新團聚高歌共舞。

耆老周坤全說:「感動非常感動,很多親戚外地的都回來,好幾年沒有看到,看起來非常開心看到都給我擁抱,像我妹妹回來就給我擁抱,非常開心。」

參與族人羅惟馨也說:「自己會想要參加然後是以前小時候的回憶,因為小時候就只是玩,現在的話就是會有多一點知道現在族人在幹什麼。」

大武壠夜祭透過太祖祭祀、牽戲,團結了大武壠族人,民眾來到小林,也能透過文化展演,了解彼此文化。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