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新莊豐年祭運動會 吸引民眾體驗原民文化

大綱

國慶連假三天,新北市新莊運動中心充滿原民氣氛,舉辦「豐年祭運動會」,除了有運動競賽及原民舞蹈帶動跳,現場還有原民市集可以逛,吸引附近民眾前來參與,在這次活動中體驗原住民文化。

瞄準、射出、擊中箭靶,民眾組隊參加新北市政府在新莊運動中心舉辦的”豐年祭運動會”,競賽項目除了射弓箭,還有負重接力賽。

負重接力賽及射箭都常出現在原住民運動會中,這次讓民眾在競賽的過程中,體驗原住民文化。

活動策劃人李昉樵表示:「都是邀請我們館內的原住民的老師,帶我們帶動跳,還有就是一些闖關的活動,然後讓大家更知道就是更熟悉這些原住民的活動。」

這位帶動跳的舞蹈老師楊子桓,來自台東馬蘭部落,他表示暑假回鄉參加豐年祭,回到都市又能穿上族服,要把豐年祭的氛圍帶給都市朋友。

舞蹈老師楊子桓說明:「我們很希望就是說把我們原本文化的,讓很多人都知道 讓很多人參與,也可以讓他們去尊重我們的文化,然後在都會區的話,其實讓大家除了知道說,我們原住民不是只有唱唱跳跳而已,而是我們真的發揮我們老祖先,帶給我們的一些傳統。」

有原民青年想透過帶動跳,讓大家更認識原民文化,而也有族人參加這次活動則是一解思鄉之愁。

民眾 Tjuku (莊雅馨)解釋:「我們部落這幾年因為疫情,都沒有就是收穫祭的活動,所以想說新莊這邊有,我住在新莊這附近然後就來參加。」

民眾 Kalesekes (莊雅婷)補充:「道具沒有像部落那樣子,什麼小米然後什麼那些,那不太一樣這樣子,不過因為在台北,所以還是可以稍微可以解一點相思之苦」

現場不只有團體競賽,還有原民市集活動,讓新莊運動中心,國慶連假三天充滿濃濃的原民風情。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