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花蓮玉里大雨滂沱 地震受災戶生活雪上加霜

大綱

受到豪雨影響,花蓮玉里鎮松浦里地震受災戶的生活情況是雪上加霜,災損房屋已發生滲水情形,尤其福音部落簡易自來水,仍然混濁、居民無水可用,受災戶也擔心龜裂的土地會坍塌流失。

受到東北季風影響,花東7號晚間就豪雨不斷,玉里鎮松浦里地震受災戶的房屋更是出現滲水情形。

松浦部落居民 Saku:「昨夜(8)雨下很大時,就滲出大量的水,在這裡。」災民也非常憂心已經坍塌的擋土牆,跟龜裂的土地因豪雨而流失。

福音部落居民 Mamoto(劉信和):「如果下雨我們就擔心,這個擋土牆的土,會坍(塌)流到這裡,實在令人憂心,也擔憂連房子會被豪雨侵垮。」其中福音部落的簡易自來水,也因豪雨造成混濁,整個部落幾乎沒有飲用水可用,雖有集水站但供水不足,里長也即時配發外界捐贈的礦泉水給居民。

松浦里長謝德川:「昨天(7)晚上下了一場大雨,導致我們這邊簡易自來水的水源整個都污濁,像咖啡色一樣,不能再飲用,所以立即,馬上帶50箱的礦泉水,給我們的居民來飲用。」

918地震發生已經超過20天,受災戶損壞的房屋仍然尚未復原,居民希望有關單位能夠給個明確處理進度與回應。

福音部落居民 Mamoto(劉信和):「希望趕快來處理,這些需要復原的建築物,心裡的期待。」松浦部落居民 Kiku:「如果有答案,說要如何做,我們就東西搬一搬全部出來,就是這樣,到底什麼時開始復原,希望快點做,現在都無法安心。」

花蓮縣府表示,目前有請受災戶填寫災後屋損意向問卷,除了調查鄉親後續預計處置方式,也關心鄉親過渡期間的居住處所,以利聯繫公益單位及時提供協助。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