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918震後簡水系統混濁 清水居民洗澡起紅疹

大綱

918強震,除了造成花東地區多棟建築跟橋梁毀損,也持續引發居民用水問題,尤其花蓮卓溪的清水部落,至今仍陷入「有水卻不能用」的窘境,因為水龍頭流出來的水,幾乎都混著泥沙,居民根本不敢喝,甚至還有人因此,出現皮膚起紅疹的症狀。對此,花蓮縣府承諾將投入千萬,重整簡易自來水系統,但仍需施工一段時間。

打開水龍頭,流出來的水混著泥沙,看看水盆,更明顯,水面幾乎混濁發黑,918池上強震過後,花蓮卓溪鄉清水部落,一度沒水可用,但在搶通完畢後,流出來的水,依然無法使用。

清水部落居民表示:「上下部落都會,過來衛生所看皮膚科,因為真的是起紅疹,洗了澡等於就是沒有洗澡,因為那個水真的是太黑了。」

清水部落居民連小姐說明:「水質真的太差了,希望公部門,能夠協助一下。」

由於部落僅有的簡水系統水質狀況不佳,導致部落裡147戶族人,只能勉強使用混濁的山水洗碗筷、洗澡,但有居民指出,使用污水洗澡,導致皮膚敏感起紅疹。

清水部落簡水委員會委員何秋明解釋:「因為我們這個是深山的水直接給我們接,它有做一個過濾紙啦,可是那個過濾紙一樣沒有用,很辛苦啊,你要煮東西煮飯,你洗東西沒有辦法使用。」

花蓮縣府原民處長 Haki Masiw (陳建村)補充:「包括卓溪鄉、清水部落還有、玉里鎮洛合谷部落、卓溪上部落我們總共要投入1070萬根本地來解決,這個簡易自來水從水源、蓄水池、管線清淤泥。」

縣府回應現階段將規劃災害預備金,解決管線問題。但是何時施工,仍未有明確行程,族人只希望相關單位能儘速從源頭解決問題。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