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淡水歲時祭儀活動 各族群參與交流文化

大綱

接著來看到,新北市淡水區舉辦歲時祭儀,猶如小型聯合國,各大族群都有參與,一同進行文化交流。

在大會舞中,領唱跟答唱唱得是阿美族的山線歌謠,但可以看到舞圈裡頭,有魯凱的服飾,有卑南的衣裳,也有布農的身影,各族群同樂共舞的景象,猶如小型聯合國。

淡水區原住民族發展協進會理事長達佶祐 卡造 表示:「當然他們也展現他們自己比較多元,或者族群融合的舞蹈,展現就是其實台灣比較多元,多元的文化、多元的族群在一起。」

其中也有來自花蓮的太魯閣族人,特地一早就趕往北部參與淡水區的歲時祭儀,也帶來了柔美的舞蹈。

參與民眾Emi說明:「很感動,都是學習的心態,也看到不同族群,他們展現不一樣的舞姿,這是我比較會去關注的地方。」

參與民眾Uni表示:「每次參加都看到他們都跳得很活躍,我本身也會跟著嗨起來,」

許多都會區歲時祭儀,會以人口較多的阿美族為主軸,舉辦豐年節活動,而淡水區祭儀活動相對來說有更多元的族群參與其中,雖然部分儀式仍以阿美族傳統方式舉行,但各大族群也一同進行文化交流,共襄盛舉。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