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吉貝耍孝海祭 面海備供品、吟牽曲悼念祖靈

大綱

台南吉貝耍部落,為了紀念當初渡海來台罹難的祖先,每年都會舉辦孝海祭,但隨著族人遷徙,現今也改由面向大海遙祭祖靈,今年族人同樣在大公廨旁的農路,擺上供品表達對祖靈的感念。

西拉雅族人面向大海方向,擺上供品,並由婦女吟唱牽曲。台南吉貝耍部落,為了紀念當初渡海來台罹難的祖先,每年都會舉辦孝海祭,表達對祖靈的感念。

參與族人段美華表示:「從小的時候10歲而已,就開始跳現在70多歲了。」

參與族人段顏騰表示:「吉貝耍孝海每一年,都有舉辦活動儀式,一定都會來參加。」

除了悼念祖靈,西拉雅族跨地聯盟召集人段洪坤指出,孝海祭中還有一項重要的除喪儀式,祭司會安撫往生靈魂,讓死者安息、生者安心。

西拉雅族跨地聯盟召集人Alak Akatuang (段洪坤)說明:「在這個祭典裡面會有一個小的儀式叫除喪,但是除喪的話今年沒有舉辦,要看部落有沒有族人往生,他要進行除喪儀式,他就必須要把家裡面的亡靈,由媳婦或是女兒請來現場,祭司他會跑到現場去來慰靈,讓這個靈能夠比較安定一點,讓他比較快活一點。」

隨著西拉雅族人遷徙,居住地離開海岸後,也改由面向大海遙祭祖靈,但仍不減族人對於祖靈的思念,而孝海儀式完成後,也宣告今年祭典順利結束。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