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邊境解封第1階段今上路 確定10/13開放國門

大綱

國內疫情持續朝向穩定可控方向發展,邊境管制第1階段開放措施,也在今天(29)上路了!至於大家關心的0+7,也確定在10月13日施行,指揮中心也在今天公布了相關措施。

29日起正式實施第1階段邊境管理措施,入境總量增加到每周6萬人次,並恢復免簽,取消在機場的PCR檢測,改發放4劑快測試劑,但針對有症狀的旅客仍維持原有的攔檢機制。此外維持3+4的檢疫,即是3天的隔離以及4天的自主防疫,防疫處所為1人1室,於入境日及第3天檢疫期滿時快篩。衛福部也更新入境檢疫系統,入境民眾只需要按步操作。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明:「網頁有一個橫幅 banner的部分,做了一個入境檢疫3+4新制,這上面會有幾個項目,包括入境前的準備作業,入境通關流程入境日第0天,3天居家檢疫還有4天自主防疫,還有是篩陽性怎麼辦,下面點進去都會有詳細的一個說明。」

而10月13日起,第2階段開放措施將實施,入境日為第0天,取消居家檢疫改成7天自主防疫,入境總量將改為每周15萬人次,檢驗的方式維持4劑快篩,開放各種交通,若無症狀可搭乘大眾運輸。免簽的部分則於29日開放,非免簽的部分開放一般社會訪問及和觀光,也取消了限團令。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補充:「國內疫情大致上都在我們的預期也可控,另外就是次世代的疫苗已經開打,醫療量能防疫物資都充足,在邊境開放的各項整備也都順利,所以基於這樣的理由我們就建議,還是依照原訂的時程在10月13,開始開放邊境0+7的相關的措施。」

指揮中心強調,配合邊境開放,請入境民眾務必遵守各項防疫措施,如快篩陽性應儘速就醫,透過遠距視訊診療,委由親友或地方政府衛生局安排的診所,評估快篩結果。確診後如有就醫需求,可自行前就醫,但禁止搭乘大眾運輸,藉由以上種種措施,在開放的同時,也能降低疾病傳播風險,共同維護國內社區安全。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