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創舉!阿美傳統竹筏Sanayasay號 首航綠島

  • 發布:2022-09-28 19:12
  • 台東東河/綠島
  • Faul/Kacaw

大綱

為了追尋千百年前,南島民族從台灣島跨越黑潮,航向太平洋的足跡,在台東有一群人,打造了一艘阿美族傳統竹筏Sanayasay號,而Sanayasay的意思正是綠島之意,而今天(28)他們首度跨海航行,目的地正是前往綠島,雖然一度遭遇強大的黑潮阻礙,但最後仍順利抵達目的地完成創舉。

為了尋找南島民族,從台灣跨海越洋的遷徙足跡,台東南島社區大學五年前,開始致力於阿美族傳統帆船研究,並特別委託阿美族工藝家Laway,跟部落族人共同打造一艘阿美族傳統竹筏Sanayasay號,28號從東河鄕金樽海灘,舉行祈福儀式,出海航行到綠島,希望依循考古技術,從祖先角度航行試乘,尋找先人們海上遷徙的證據。

台東南島社區大學總幹事劉烱錫說:「東海岸到綠島看起來很近但有黑潮經過,所以南島民族要跨出台灣勢必要跨過這個黑潮,但是如果你要跨黑潮你的帆就要夠大帆會不會破掉變成是很關鍵,所以我們要取到夠堅韌的材料才有辦法克服做大一點的帆。」

不過航行當天,受到黑潮的強勁洋流影響Sanayasay號前進緩慢,途中經過商討,眾人決定由戒護船拖行到綠島南方,然後再繼續靠風力航向目的地綠島。

水手阮文彬說:「我們藉著風要往南的方向好像速度不夠,然後黑潮的流水往北一直把我們往北帶,所以我們會一直慢慢地偏離會往東北方過去,跟我們預期的路線是沒有符合的,所以我們只好再上船,重新把我們拉到南邊去,快到綠島的時候我們再試看看。」

傳統古帆船透過遠古技術首次航向海洋跟綠島,雖然一度不敵強勁洋流影響航行,不過最終仍轉變方式,依然抵達目的地Sanayasay綠島,同時船隻也保持非常堅固,這次完成創舉也讓水手跟參與者都非常振奮。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