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聆聽部落大明星音樂故事 台東展開黑膠音樂展

大綱

在1960年代有許多原住民歌手灌過黑膠唱片,這些音樂也曾在台灣流行音樂界創下輝煌的紀錄,台東縣政府首度辦理「黑膠時代原住民音樂展覽」,邀請金曲歌手桑布伊及盧靜子擔任雙代言,現場也展出黑膠唱片、卡帶等珍貴史料,並舉辦「榮耀老歌手演唱會」,透音樂與民眾分享屬於黑膠年代的音樂故事。

台東縣政府主辦的「原住民黑膠音樂展演」系列活動24號正式開幕,邀請金曲歌手桑布伊及盧靜子擔任雙代言,現場也展出了當年部落老歌手們的黑膠唱片以及卡帶,希望透過原住民黑膠音樂展演系列活動,讓大家尋回黑膠年代的記憶。

原民黑膠音樂代言人盧靜子表示:「有一段時間都沒有地方唱歌,所以我沒有創作歌,我滿愛唱歌的真的,頭腦都是歌。」

台東縣縣長饒慶鈴名說明:「透過這次的機會,我們去買了兩百多首的黑膠版權,希望未來應該是說,台東縣政府在舉辦歲時祭儀,或者是有機會對外展演的時候,我們可以在版權部分非常有自信。」

縣府表示,今年與台灣好基金會合作,期盼藉由黑膠唱片,把不同年代的部落歌手串聯起來,共同傳承原鄉部落的好聲音,並採購200多首黑膠音樂版權,未來能讓這批音樂史料透過不同的音樂展現,達到傳承音樂文化目的,歌手桑布伊也希望能透過珍貴的黑膠音樂,重新找回部落共同生活記憶。

原民黑膠音樂代言人桑布伊說明:「音樂對我們來講是很重要的,我們透過音樂來記錄我們歷史,所以把黑膠那個時代的唱片,把它復興起來把它注重起來,’這是對我們原住民的歷史,甚至對台灣整個歷史是很有幫助的。」

原住民黑膠音樂展演活動,將在台東波浪屋辦理4場「榮耀老歌手演唱會」,台東縣原住民文化創意產業聚落內,也同步舉辦為期2個月的「黑膠時代原住民音樂展覽」,以及黑膠老歌手生命故事分享座談會,歡迎喜愛黑膠唱片以及部落族人一同參與。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