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聯合國大會中國強調一中原則 我嚴正駁斥

大綱

第77屆聯合國大會總辯論,各國除了關注俄烏戰爭議題,也聚焦台海局勢。而在22號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亞洲協會紐約總部的演講場合上,持續傳遞一中原則,而我國外交部今天(24)則發出嚴正駁斥,表示兩國互不隸屬,也不屬於同一個政體模組。不過這次總辯論會中,還是可以看到我國友邦,接力發表挺台言論。

吐瓦魯總理 Kausea Natano(拿塔諾)表示:「吐瓦魯強力支持中華民國台灣,以聯合國創始會員的身分,重新加入聯合國並積極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國際民航組織,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等,聯合國專門機構。」

友邦挺台言論再加一!前陣子訪台的吐瓦魯總理拿塔諾,在第77屆聯合國大會總辯論中,表示強力支持台灣重返聯合國,並提及台灣對國際永續發展將有更多貢獻。美國總統拜登,也在21號的大會中強調,支持台海穩定與和平。然而中國仍在亞洲協會紐約總部的演講場合上,持續傳遞一中原則。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既然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就不應允許台灣當局,加入任何具有主權意涵的國際組織,既然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就不應與台灣開展官方往來,這是再明白不過的道理。」

極力封鎖台灣外交管道,對此我國外交部也強力譴責,表示中國並未統治台灣,台灣在全民努力之下,已經發展出一個各國稱道、全球肯定的自由民主政治,並強調跟中共集權統治的中國,截然不同也互不隸屬。

然而23號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跟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會面,會後新聞稿強調美國致力維護台海和平,與一中政策一致。而我國外交部則是向各國維持台海和平的堅持表達感謝,但仍認為一中原則,就是中國合理化對台威脅的謬誤論述,呼籲各國對中國的挑釁行為同聲譴責。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