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民團立院開記者會 籲政府設原住民族長照專法

大綱

有長期關注原民長照議題的原民團體,今天(23)在立法院召開,呼籲政府重視”原住民族長照專法”設立的記者會,希望讓原民長者能夠在自己的部落,接受在地終老的長照服務,落實原住民族文化照顧的自主權。

原照會祕書長 Yunaw Sili 宋聖君說:「在這三年來我們原照會做的一些全台的中執委提供的一些案例故事,我們真正會需要的是在地照顧讓老人家終老。」

23號台灣原住民族長期照顧服務權益促進會,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設立《原住民族長期照顧專法》,也從原民長者異地終老的個案,分析出兩大類原民長者,無法在地終老的困境。第一類是獨居無人照顧的長者,長期仰賴在地教會跟文健站的照顧服務,但長者失能狀情形每況愈下,要送到長照機構時,又因為當地機構床位不足,只能送往外縣市,也等同於切斷長者原先的社會支持資源,長者不幸在緊急安置過程中,與世長辭。第二類型儘管有家屬照料,但平日忙於工作無法負擔,加上原鄉土地建物問題,終止了原先的據點服務,更讓長照問題雪上加霜。

原照會祕書長 Yunaw Sili 宋聖君 說:「她之前有接受過樂智據點的服務是留在部落的,但是因為樂智據點的服務被每年的評鑑批評說,你們原鄉空間不太符合需要,所以服務隔年就被停止。」

生命源關懷發展協會籌備會主委鐘慈容說:「他想要在自己所在地方自己的部落去安老,對於他的歸屬感這件事情我們要怎麼去看待,他沒有自主權的時候,我們如果隨便決定他的居住處所,對他來講會不會是一個心裡的遺憾。」

這場建構原民長照文化安全網的記者會中,與會倡議人員不分黨派,不分族群共同重視,也共同指出長照問題,不管是居住原鄉或都市的原民族人,在長照上都有不同程度的資源缺漏,除了呼籲設立原住民族長照專法外,攸關原住民族整體健康權益的原健法,目前已送行政院,但是否能在這個會期送進立法院審議,仍然是個問號,不過為法案奔波的原民團體也透露,10月將有望跟相關部會高層進行對話。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