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政院火速通過《外役監條例》修法 嚴審遴選資格

大綱

立法院新會期將在明天(23)正式開議,而先前震驚社會的台南殺警案,也牽動立院新會期的法案排審進度,除了30號要優先審理《警械使用條例》外,今天(22)行政院也火速通過,《外役監條例》部分修正草案,提高申請外役監的資格門檻,期盼這兩條法案,能早日完成修法程序。

台南殺警案震驚社會,而殺害2名警員的嫌犯,就是外役監逃犯,22號行政院會火速通過,”外役監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送往立法院,要嚴審外役監申請人員的資格。

法務部次長林錦村表示:「修正過以後會有至少要服刑三分之一,如果是累犯的話應該要服刑到二分之一,第二個是說一定要接近假釋一年這樣的期間才可以來申請。」

除此之外,也要考量申請人員,是否會有危害公共秩序或社會安全疑慮,修法後也緊縮遴選對象標準,像是重大暴力和高逃亡的犯罪類型,不得成為外役監的遴選對象,標準也從原本的7類對象新增到10類。

法務部次長林錦村表示:「故意犯罪發生死亡結果,還有是組織犯罪防制條例,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人口販運防治法,乃至於是兒少性剝削防治條例,相關的這些重大的刑案。」

而高逃亡犯罪類型,像是刑期超過十年以上、假釋中再犯罪等等也都受到限制。而為了要更完善配套措施,也修正遴選辦法,增設內部審查小組,也聘雇外部專業委員參與審查,另外也修正返家探視辦法,除了強化返家監控外,也會嚴懲逾時未歸狀況。

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羅秉成解釋:「本案送請立法院審議後,請法務部積極與立法院朝野各黨團,溝通協調期望能與《警械使用條例》,修正草案一起早日完成修法程序。」

立法院新會期將在23號開議,攸關提升警察執法風險的《警械使用條例》 ,也將在30號進行審查。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