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藍海生活節 夏威夷支架大洋舟航向都歷交流

大綱

台東縣政府為了推廣新型海洋遊憩活動,今年首創「藍海生活節」活動,特別邀請到來自夏威夷國寶級大師Kimokeo Kapahulehua (Unkle K),帶來親手打造的「支架大洋舟」,今天(22)也特別划行到都歷部落,與部落族人進行文化交流。

支架大洋舟原訂22日清晨挑戰在台跨海長距離航行,從杉原灣航向都歷部落傳統海域約30公里,但因東部海岸海象、浪況不佳,象徵性的從都歷部落北邊出海,出航時,在大洋舟險象環生地划到海中。

經過約20多分鐘的航行後,支架大洋舟順利進入到都歷部落的傳統海域Pacefongan,部落族人熱情地迎接,並為划手配戴阿美族項鍊飾物,表示歡迎保護之意。

部落Kakita’an並特別為來訪的支架大洋舟祈福、命名,以都歷部落出海口的代表礁石 Pera’ 為名。

都歷部落Kakita’an 葉良元表示:「為什麼這艘船命名為Pera’,海域北邊有一個大礁石,那個礁石有裂開,以前海還沒有到這裡,海只有到裂開的礁石處而已,所以命名為Pera’,現在海水上升了,海水已到裂開的礁石處,所以我們就命名這艘船為Pera’。」

支架大洋舟部落文化交流,完整重現南島語系中以船維繫島國間情誼的傳統,來自夏威夷國寶級大師Kimokeo表示:好像回家了。

夏威夷國寶級大師Kimokeo Kapahulehua說明:「我覺得非常的尊貴尊榮,因為夏威夷我們很多年來,我們都相信這裡是我們的家鄉,所以我們被阿美族的長老、領導人邀請接納我們,我們就好像來到台東,如同回到家一樣。」

Amis旮亙樂團團長少多宜解釋:「是一個海洋的民族,它充滿海洋的哲學,充滿海洋的文化、邏輯,我們所有的生活圈裡面,以海洋為中心,我們海洋成為我們的路徑,所以今天夏威夷的朋友來到這裡,是一個交流的開始,我們今天部落,可能後續會討論,我們要自己造一艘帆船,要駛往夏威夷。」

台東縣政府表示,台灣是南島語系的原鄉,台東在地更擁有阿美、排灣、布農、魯凱、卑南、達悟和噶瑪蘭7個南島族群,是全台原住民族群最多樣的縣市,因此造就了在地文化的多樣性。南島語族駕駛支架大洋舟維繫了島國間情誼的歷史超過3千年,台灣是它的原鄉,期待透過此次航行重現南島文化傳統。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