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震後松浦民宅毀損 居民盼解決住家安全問題

大綱

花蓮松浦部落有族人不滿日前已經通報房屋遭918地震損傷有居住堪慮,但玉里鎮公所卻仍未派員會勘鑑定房屋狀況。由於目前屋內有3人居住,其中兩位是身障人士,讓唯一的照顧者林小姐非常擔憂房子的結構狀況,希望各界給予協助解決拆遷及生活問題。

走進屋內從玄關到浴室可以看到大大小小的裂痕,而在廚房還有一條長達三公尺的裂縫,令人怵目驚心!位在花蓮松浦部落的一棟民宅因為918地震後,造成房屋內外多處裂痕,而一旁的空屋危樓也明顯向林小姐的家傾斜,雖然已經通報,但至今卻仍未進行結構鑑定。

屋主女兒表示:「公所到現在還沒有正式的鑑定房屋的狀況,他說會叫人來鑑定,到現在還沒來啊。」

目前這棟房子共有三人居住,其中兩位分別是83歲中風失能的母親以及72歲失明的丈夫,而照顧的重擔全由林小姐負擔,由於沒辦法出門上班,只能以敬老津貼勉強過活,他也很擔憂這棟房子的居住安全,而隔壁的空屋的屋主也仍在找尋中。

屋主女兒 Mi’ing (林美櫻) 說明:「也是捨不得啦,可是叫我們去外面我們要去哪裡住呢,我需要政府的幫助,我只有這個家沒有地方住了。」

花蓮縣瑞穗鄉民代表 Ciyaw Kimsin (林玉芬)解釋:「如果左邊的沒有拆中間也很難處理,所以現在目前也在緊急尋人 找人趕快能夠協助同意拆屋,受災的居民,申請修繕救助的時間是有時間限制的,所以一定要趕快,協助家戶趕快申請,能夠申請什麼類別也要告知。」

縣府回應,已經委託土木技師團隊前往災區逐一鑑定損傷民宅,詳細數字仍在統計中,目前已知至少139棟民宅需要進行耐震補強或拆除,花縣府也在21號啟動「0918住家財產損失救助計畫」,符合的民眾可盡速申請。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