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重建屋土地權利回復牛步 立委提設專案小組籲修法

大綱

三叉坑部落重建之路的經驗,也讓我們看見了行政機關在重建屋土地權利回復上的牛步,現在立委也紛紛提出,成立專案小組來協助區公所,同時更把問題指向現今原保地的亂象,呼籲原保地的管理及利用條例要儘速修法,來保障災後族人的土地權。

23年前的921大地震後,聚落重建工作問題重重,三叉坑部落族人質疑,行政瑕疵導致建地流失,而法扶律師林韋翰指出,因按照當時計畫將重建用地全部取回,並分配給受災戶。

法扶原民中心專職律師林韋翰表示:「法拍的這4戶是最棘手的,除了這4戶之外還有其他的,私有地其實在下面蠢蠢欲動,因為我們不知道它接下來會因為,繼承或買賣的關係,可能會流落到外族人的手中。」

針對公私有地的取回爭議,原民會也說明,目前土地權利回復辦理的最新進度。

原民會土地管理處地權科長柯雪雁解釋:「國有地私有地現在有列管的,大概有229筆大概230筆左右,國有地的部分占了四分之三168筆,其中已經有權利回復的45筆,已經回復到國有地的49筆,進入土審會的25筆,59筆私有地的部分,也要進入訴訟大概有26筆,如果順利的話其中26筆,會希望可以辦理公告分配讓族人取權利回復。」

921的受災戶面臨土地遭到法拍,立委認為要成立專案小組,共同協助和平區公所處理土地問提,另外也把將矛頭指向現今原保地亂象,呼籲儘速修法。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解釋:「之所以會發生這些古理古怪的問題,就是出在我們的原保地很混亂,所以我們原保地的管理及利用條例,希望能夠趕快地三讀完成,才百分之二點多的原住民人口,竟然土地案件占全國的十分之一。」

國民黨立法委員 Yosi Takun (孔文吉)補充:「另外就是針對整個45戶,土地的部分可能我們和平區公所這邊,要組成一個專案小組,就它的土地的產權的部分要去釐清。」

921大地震走過23年,重建屋土地權利回復上的牛步,至今遲遲未解,儘管原民會22號將前往區公所瞭解狀況,目前仍無法給出解決爭議的具體時間,不過族人們仍會捍衛居住正義,抗爭到底。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