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冷月舊部落完成電力建設 今辦通電儀式

大綱

新竹尖石司馬庫斯的冷月舊部落,歷經長年的等待,終於完成部落的電力建設,今天(19)特地舉辦通電儀式。

日常所用的電力,是現代交通建設的基本,也是民眾隨手可得的資源。不過,新竹尖石司馬庫斯旁的冷月舊部落,長年無電可用,歷經數十年的等待與爭取,也克服了山區施工困難,部落終於完成電力建置,19號舉辦通電儀式,點亮部落的第一盞燈。

司馬庫斯部落頭目馬賽‧穌隆表示:「我看到電力公司的同仁,他們在高山上,在狹窄的道路上,這樣一些付出,我真的很為他們高興,我相信所有司馬庫斯,這塊土地會充滿恩典與祝福。」

國民黨立法委員Yosi Takun(孔文吉)說明:「可能是台灣最後一個黑暗的部落,這十年來差不多十年來,族人不斷跟我們辦公室聯絡,就是有水泥路還有電線桿,要把電通到我們的冷月部落。」

族人指出,在通電之前,各家戶都仰賴發電機供電,每週都要下山購買油料,如果是經營民宿或露營的業者,每月油錢相當可觀。

居民Palang(何釙銘)表示:「油錢差不多一個禮拜會花到2萬多塊,如果是每個禮拜都有客人,最多的話最高紀錄的話,我們油錢差不多花15萬左右。」

台電新竹區營業處長胡忠興說明:「我們是盡量採用施工電纜,就是希望能夠確保以後,這邊的施工品質,不受動物還有樹木的碰撞,希望能夠提供這邊,部落居民比較高的品質服務。」

除了約兩公里的電力建設,這次還重新鋪設水泥地面,讓人車通行更安全便利,族人期待通電後,能促進當地產業,落實用電正義,脫離黑暗部落名稱。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