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強震釀花蓮高寮大橋斷裂 玉里大橋變形、隆起

大綱

受到918強震的影響,造成花蓮南區高寮大橋發生嚴重斷橋、道路扭曲變形、路基塌陷的狀況,及玉里大橋等多處橋梁也發生伸縮縫路面隆起的現象影響用路。

918下午2點44分的強震天搖地動,在台九線富里吳江村段進行割草的工人,嚇得趕快趴在地上。

卓溪鄉秀巒部落居民吳志忠說:「剛剛那個地震實在是太強了,我把車子停好了之後就開始搖了,以為車子要翻車,馬上把它抓住太強太強了。」

連結花193縣道及台九線的玉里鎮高寮大橋,受到地震影響,整條橋梁坍塌到河床上,道路路基更是扭曲變形、塌陷高低落差有1公尺以上,已經完全報廢,193縣道的居民要到台九線就必須繞道。

玉里鎮代理鎮長江東成說:「這座橋應該是無法使用,所以縣政府昨(18)日縣長那邊會等交通部,今天會到現地看過之後,要往重新興建的規劃來進行。」

高寮部落居民Kulas說:「這是我們的主要道路通往玉里最近的路,比較近不用繞道,現在斷了就走舊橋往玉里,我們能怎麼辦。」

玉里大橋同樣也受災,橋面伸縮縫路面產生隆起的現象,橋梁即進行封閉,經搶修目前南向橋梁暫時可以雙向通行,北向橋梁則因損壞嚴重還封閉中,同時也有多處的橋梁,發生路面龜裂、伸縮縫隆起的現象。

王里工務段段長陳景揚說:「今天(9/19)會有一些專家會來幫忙看這個橋梁,我們也有請檢測公司,做一個初步的檢測,今天會再做一個詳細的檢測,檢測之後我們再去,目前看起來除了上部結構受損之外,主要下部結構的部分我們有人員河床下面看,目前看起來狀況還好。」

橋梁發生嚴重損壞的狀況,有關單位分別進行勘查、搶修,嚴重損壞的部分,將朝重新興建的方向處理。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