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全國布農射耳祭暨傳統技能賽 開幕式今登場

大綱

全國布農族射耳祭-暨傳統技能競賽,連續三天在高雄桃源熱鬧登場,匯聚全國各地的布農族人,而今天(16)正式舉辦開幕儀式。高雄市長參選人陳其邁跟柯志恩也都出席參與。

兩隊選手們使出全力,就是要拿下拔河冠軍。全國布農族射耳祭暨傳統技能競賽在高雄桃源開賽,來自全國布農族人齊聚,尤其展現力與技巧的拔河比賽,更是全場焦點,延平鄉、信義鄉兩強隊碰頭,讓全場氣氛來到最高點。

台東延平鄉教練余群仁說:「我們都是利用下班時間,因為大家作農的作農上班的上班白天根本沒辦法一起練,我們在犧牲我們下班時間利用我晚上在操場開燈苦練。」

南投信義鄉教練田豐銧說:「我們是代表我們鄉鎮來比賽大家都很進步很精采,所以我們之前老將都退休之後換成下一代大家都愈來愈進步。」

比賽除了讓青壯年拚體力比技巧,傳統技能競賽則是讓不少長輩有發揮舞台,像是搗小米比賽,除了比速度還要確保小米純淨沒有雜質,讓長輩展現傳統智慧。

花蓮卓溪鄉選手何成忠說:「這個第一個也要靠力量也要看技術,你亂種你沒有技術怎麼樣知道了解會變成米一半都掉在下面。」

全國布農族射耳祭暨傳統技能競賽,被稱作布農族奧林匹克,睽違七年再度來到高雄市桃源區舉辦,連高雄市長參選人陳其邁、柯志恩都出席參與,讓原住民體育賽事有更多關注。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