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美合作跨大步 美參院外委通過台灣政策法

大綱

台美關係迎來重大進展,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在當地時間14號,通過「2022年台灣政策法案」,將重整美國對台政策,包含多項提升台美關係等內容,範圍涵蓋經貿往來、增加台灣國際參與等,更提高對台灣的軍事援助。

近日美國政要接續來台,用行動力挺台灣,而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在美東時間14號,以17比5票壓倒性通過,備受矚目的「2022年台灣政策法案」,將全面支持台美經貿、國際參與跟反制中國大陸脅迫等重大議題。

美國參議院外委會主席Bob Menendez表示:「同時可以有一個非常強力的法案,表達參議院希望強化與台灣的關係,希望協助台灣有能力,維持其領土完整,這並未改變我們,既有對台灣的政策,但更加清楚闡明我們協助台灣的意願。」

這部《2022年台灣政策法案》,今年6月由美國參議院外委會主席梅南德茲,跟共和黨參議員葛瑞姆共同提出,這次新增的修訂內容,在外交上把台灣列為「主要非北約盟友」,也要將我國駐美代表處,改為「台灣代表處」,也將協調美國在台協會,改名為「美國代表處」,而在軍事領域美方由原先4年45億美元軍援,提高到5年65億美元,並加速軍售流成,提升台灣防衛。

台灣外交部副發言人崔靜麟表示:「對於美國國會再次以具體行動,展現跨黨派對台灣的友好力量與支持,期待在這本屆,美國國會有限會期中能夠促成這項立法,台美關係往前推進。」

該法案也挑動美中之間,「一中原則」的敏感神經,中國大陸外交部怒批,美方干涉中國大陸內政,並發出嚴重錯誤的信號。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解釋:「有關法案嚴重違背,美方在台灣問題上對中方所做的承諾,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干涉中國內政,違背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向台獨的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

不過美台關係一再往前,已是既定事實,外交部表示將持續關注台灣政策法案的後續進展,並且將跟美國國會與行政部門維持緊密溝通,接下來法案仍需參、眾兩院通過,再交送美國總統拜登簽署後,才能生效。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