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全國布農射耳祭暨傳統技能賽 高雄桃源熱鬧登場

大綱

布農族年度盛事「全國布農族射耳祭暨傳統技能競賽」,今天(15)在高雄桃源熱鬧登場。活動第一天,各鄉、部落演繹布農族一年中,不同的祭儀文化,期待透過活動,團結布農人心。

第19屆全(國)布農射耳祭暨傳統競技競賽運動會,15號在高雄桃源區熱鬧登場,布農族傳統的報戰功展現布農族人團結一心,也為接下來三天的賽事,拉開精彩的序幕。

一年一度全國布農族重要盛事,就在族人歌聲中展開。活動首日,各鄉、部落族人分別演繹布農族一年中,各時節祭儀,展現先人生活智慧,而同樣生活在桃源的拉阿魯哇族,也特別送上舞蹈表演,獻上祝福。每年一次的祭儀活動,不僅是文化傳承時刻,也是各地族人相聚,交流情感的好時機。

桃源區居民陳靜表示:「每年舉辦一次,我們就是利用這個機會,教導年輕人,或是後代的年輕人教他們認識我們過去的文化。」

馬遠部落居民 Itik Mangququ (馬鍾啟)說明:「讓我們全國的布農族,感覺上就是非常團結的民族,這個它最重要的意義應該在這裡。」

海端鄉居民 Ibi (王聖賢)解釋:「這次就看到他們的展演,就是每個鄉對展演的部分,都看得出來他們是非常有心在準備,也希望我們明年在海端鄉,希望說我們的動線,可以像這次桃源一樣不會說非常地亂。」

雖然祭儀活動受到疫情影響而延遲,但族人參與心情依舊熱情不減。而作為主辦單位的桃源區公所表示,希望透過祭儀跟各類運動競賽的進行,將族人團結,讓更多人重視布農文化。

桃源區長謝英雄補充:「我們一年 一年裡面,最大的祭儀就是這個射耳祭,就是在5月分,因為疫情的關係,我們今年的活動,拉到我們9月分,我們還是希望我們的全國的同胞,能夠重視我們的文化讓文化可以繼續傳承,我們的目的就是這樣。」

一連三天活動,鼓勵各地民眾來到桃源部落,跟著族人共同感受布農族盛事。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