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山域事故頻傳! 學者、嚮導提出登山安全建議

大綱

中秋連假剛過,原鄉山區卻接連傳出登山意外消息,不論是八通關墜谷、法官登山罹難等事件,面對山上天氣瞬息萬變,為了避免憾事發生,學者專家也提出了幾點建議。

搜救人員合力運送罹難的山友,近期又發生幾起重大山難意外,日前台北地院陳姓法官帶著妻小,去池有山登山,因在三叉地營區迷路,決定下切探路後而失聯。知名登山學者表示,像是池有山大眾化登山健行路線,應該不容易迷路,倘若真的遇到,要保持冷靜不驚慌。

登山學者徐如林表示:「池有山是非常大眾化的路,知道不對了就退回來,然後退回來在那邊,打個電話請人家,上來幫忙這樣子,在地形不好的時候,把枴杖收起來,還是要靠你自己的手,比較安全。」

有許多迷路山友,會嘗試沿著溪流往下走,認為能下山增加救援機會。高山嚮導指出,台灣多為高山縱谷地形,溪谷陡峭多變,常有巨型瀑布、深潭或急流,會陷入渡過困難地形後,無法回頭而進退兩難窘境。

高山嚮導乜寇說明:「山坡下到河床底下,它有一段甚至是,垂直的一個地形,幾百公尺就有這種,很高水位的瀑布,走一走可能還可以,但是有幾步可能,會是比較危險的,你甚至可能會摔傷。」

嚮導表示,遇到迷路,不要隨意下切找路,可能會沒體力,爬回原來的路之外,還會越走用遠,建議擅用離線地圖等工作,待在原地等待救援。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