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中市府推「幸福巴士梨山1路」 企業響應捐車

大綱

在台灣有不少偏鄉地區,沒有公共運輸進入,像是台中和平的大梨山地區,總有一些聚落,客運無法到達。因此台中市府在梨山里、平等里等地,推動由自小客編制而成的公車系統,也就是所謂的幸福巴士,但不同的是,這是台灣首例在原鄉地區,以社區發展協會來經營的大眾運輸交通系統,從今年一月試營運至今,嘉惠不少偏鄉民眾,另外,為了響應市府政策,還有企業捐贈2部車輛加入營運,讓一般巴士到不了部落地區,也能享有便利的公車使用。

為了解決偏鄉地區公共運輸的不足,台中市府從今年1月起,在和平大梨山地區,建置以自小客為主的客運系統「幸福巴士梨山1路」,此外,還有民間企業一起響應,再加碼捐贈兩部車,加上中油捐贈的5萬公升油料,就是要讓一般巴士到不了部落地區,也能享有便利的公車使用。

台中市長盧秀燕表示:「要感謝我們的這一個中油,捐贈我們的油,另外感謝梨山賓館,還有和泰捐贈我們車輛,那交給梨山社區發展協會來經營,集大家的力量來成就幸福巴士,幸福公車,那行駛在最微小的角落,來服務我們偏鄉的市民朋友。」

大梨山地區位處高山,除了幹道外其它道路崎嶇狹小,一般中小型巴士很難深入,因此台中市府突破法規限制,在大梨山地區首辦,讓自小客成為預約型的公車巴士,同時也是台灣首例,由當地社區發展協會經營的公共運輸系統。

梨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王維康說明:「其實我們梨山社區發展協會幸福巴士,是全台灣第一例,營運了半年,其實最大的就是我們部落的老人,要去看病就醫,還有去就是採買民生物品,他們都感覺說這個是太方便了,以前還沒有幸福巴士的時候,他們就是還要等車,或者是沒有車載,兩三天可能才出來部落一次,可是現在我們幸福巴士,他現在就是可以隨時的預約。」

環山部落居民林垣妗解釋:「就是有幸福巴士對他們的好處就是說,我都可以預訂好時間,我不用等公車的時間,如果說要去農會或郵局,電信局繳費,對他們來說也很方便,因為我不用去考量到說我沒有車。」

幸福巴士梨山1路公車營運路線,目前除了新佳陽、梨山、松茂、環山等4大部落外,也深入了南投仁愛鄉的翠華村,除了方便山區老弱婦孺的交通需求,未來也將進一步朝客貨共載、觀光需求以及跨縣市服務等方向,逐步擴大幸福巴士服務範圍,增加大梨山地區的就業機會及經濟發展。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