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颱風外圍環流襲烏來 氣象局:北、東北部

大綱

目前梅花颱風正逐漸逼近台灣,各地也因外圍環流的影響,北部及東北部地區的風雨逐漸增強,根據氣象局統計,截至今天(11)下午五點,新北烏來累積降雨是全台最高,氣象局也提醒,颱風將持續影響台灣到星期三,北部、東北部會是主要的降雨地區。

記者Cemedas Dumalalrath江子芊:「目前台灣正在受到梅花颱風外圍環流的影響,北部地區稍早就已經出現降雨的情形,尤其在下午1點20分的時候,氣象局也針對新北山區發布豪雨特報,可以看到在烏來這邊溪水暴漲的情形已經相當地嚴重。」

中度颱風梅花來襲,11日中午過後,烏來山區風雨逐漸增強,在北107線9公里處,橋旁邊的瀑布,大水直逼馬路!環山路往信福路路口的低窪處,也因為樹枝、樹葉積淤的關係,水勢一度快要淹到膝蓋,所幸在烏來當地進行建設工程的相關人員路過協助及時緩解淹水情形。

烏來區建設工程單位顏先生說:「下大雨進來裡面工具看一下經過的時候,順便看到這邊有落葉跟一些根樹枝卡住了,等一下還要進去裡面看一下。」

不少民眾是見雨勢增強就立刻下山,但也有民眾是想要把握中秋連假的最後時刻一睹瀑布風采。

遊客劉先生說:「難得颱風才來了,現在要走了我們來看三分鐘就好了。」

根據氣象局資料顯示截至11日下午5點,新北烏來降雨量為全台最高,其次是桃園復興、新竹尖石。由於颱風中心又稍微地增強,氣象局也針對台灣北部跟東北部地區,發布大雨跟豪雨特報。

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說:「到目前為止新北山區和桃園山區也已經出現了局部性的豪雨,我們也預估今天(11)這兩個地方還是會有局部性的豪雨發生,另外在基隆北海岸、宜蘭地區、新北到新竹還有台北山區和台中山區也可能出現局部性的大雨,大雨或豪雨的區域會隨著整個外圍環流的影響雨勢而變化。」

氣象局也表示,一直到周三,北部、東北部都是主要的降雨地區,也會出現瞬間的強降雨。至於風浪的部分,11日晚上到12日,在東北部、西半部沿海地區,澎湖、馬祖,還是會有8到9級的強陣風。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