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清冠一號公費使用資格掀爭議 政策轉彎立委轟

大綱

清冠一號使用資格限縮爭議不斷,近期甚至傳出前衛福部長陳時中也插手政策制定,這被準備參選台北市長的陳時中大大反駁。而衛福部長薛瑞元也澄清,起初是收到中醫界的反應,展開對話溝通才正式加開3類,符合公費使用清冠一號資格的民眾。

清冠一號公費使用資格近期備受爭議,衛福部9月15號將限縮公費使用對象,卻又政策大轉彎再放寬高燒、咳嗽、喉嚨痛嚴重等三類民眾再度被立委罵翻。

國民黨立法委員洪孟楷說:「當公費清冠一號資格限縮之後,現在黑市居然可以喊價到清冠一號五千元以上,這不又是再剝奪一次人民嗎。」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將政策轉彎矛頭指向前衛福部長陳時中,因為在限縮公費資格的消息一出中醫界大反彈,質疑陳時中就是擔心影響選情才從中插手。

政策調整後,恰巧陳時中競選台北市長的中醫師後援會隨後成立再度遭到藍營質疑。

前衛福部長陳時中說:「我已經離開衛生福利部,我不會也不能去干擾或者去干涉衛福部本身的醫療政策。」

陳時中極力反駁,表示依照自己經驗,衛福部同仁政策制定的邏輯一定是以民眾健康為考量。

衛福部長薛瑞元說:「這個本來就是我們內部跟中醫界,因為第一個反應就是中醫界給我們的一些訊息。」

連衛福部長也出來澄清,表示先前的限縮資格政策,確實未考慮中醫診斷的方式及流程,因此在與中醫界討論後,再加開三類符合資格民眾。被譽為台灣之光的清冠一號,捲入政治選舉風波,但民眾關注的恐怕也只是自己確診後,是否能有藥物治療的保障。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