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水往上流市集」升級轉型 東管處優化6特色店

大綱

後疫情時代,國內旅遊正夯國際旅遊也復甦在即,東管處針對管轄的 6 間特色賣店,進行品牌、空間和服務優化,並選定「水往上流市集」作為示範點進行整體改造,目前已正式完工運作,期待透過翻轉東海岸賣店新風貌活絡觀光人潮。

販賣來自部落好手藝的小店,從門面設計、展售空間到品牌形象,新穎別緻又不失特色,大大顛覆以往對風景區賣店簡陋雜亂的刻板印象。這裡是東海岸著名景點水往上流,經過兩年多時間改造老市集升級轉型,要搶攻後疫情時代的觀光財。

遊客劉先生說:「知道這邊好像純粹看海而已,我現在才知道說他們這邊有居民都有那麼多創意,然後跟現代一些產品做結合。」

東海岸國家風景管理處副處長高堂貴說:「從整個門面的一個營造到電子支付的引入,還有引入我們的這樣一個借問站
來結合一個遊客,從事觀光所需的一個資訊的取得。」

打著流水由低往高處流的獨特奇景,水往上流也成遊客造訪東海岸熱門朝聖景點,不過園區多數店家守舊經營觀光收益有限,因此東管處從109年起,針對包含水往上流等轄下6處景點賣店,協助進行空間優化再造,同時引入電子支付及借問站等服務,希望透過老市集升級轉型為地方注入新亮點。

遊客劉先生說:「我覺得它其實有兼具到一些室內跟室外的空間,因為其實在這邊大家終究還是希望能夠來跟大自然互動。」

手工藝品店家鄭芬芳說:「增加我們的自信心以外,讓我們的能見度更高,那在我們背後一起製作手工的媽媽也更加自信。」

市集展現新風貌,賣店業者接軌新興觀光消費模式,自信背後也帶起部落產業經濟,雖然短時間內還無法看見成效,但業者認為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