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文化盛典延續傳統 阿美族豐年祭東北角登場

大綱

中秋連假第二天,天氣依舊晴朗,然而在台灣的東北角,新北瑞芳區的阿美族人,也趁著連假好天氣,舉辦豐年祭!

藍天白雲的好天氣,台灣東北角的海岸線「瑞芳區」,有一群人他們要紀念天地,並紀念自己的祖先,要共同歡慶豐年祭。

由瑞芳區總頭目帶領族人進到豐年祭的現場,豔陽底下,不分年齡、不分性別,族人專注地將自己投入在豐年祭中。

瑞芳區居民蔡佑軒表示:「我不會覺得很累,這是我們自己要去跳的舞,這是我們自己的傳統,我們自己要去做到。」

瑞芳區居民陳凱彥說明:「我覺得很開心,可以再一次跟自己族人一起跳舞、一起歡樂,我們這一次有做報訊息的動作,還有獻靈,然後我們這次準備很久,至少有一個月的時間。」

為了豐年祭,青年早在一個月前的暑假就開始準備、學習傳統歌謠、舞步,令長輩相當感動。

瑞芳區原民發展協進會理事長謝春妹解釋:「過去我們已經兩年沒有辦這個活動了,為了疫情 所以我們沒有辦,今天正好好天氣,也是好心情。」

瑞芳區總頭目林成威補充:「我們原住民的原本的文化,不管在都會區也好也不會忘,我們的小孩才會永遠學到,以前老人的這些文化,這個也是我們的智慧。」

總頭目也說,依山傍海的瑞芳區,讓族人更有回到家鄉的感覺,透過舉辦豐年祭,凝聚瑞芳區各個部落的族人,一同將傳統文化延續下去。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