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大學生農會工讀 認識產業、提升返鄉就業意願

  • 發布:2022-09-09 19:29
  • 南投信義
  • Hundiv

大綱

每年寒暑假,信義鄉農會都會開放大學生申請工讀,讓學子了解家鄉的農業現況,也希望透過工讀,堅定族人返鄉作農,甚至考入農會,提升青年返鄉工作的意願。

帶著工讀生參觀酒窖、廠房,並介紹產品生產過程,信義鄉作為國內重要梅子產區,鄉內的梅子夢工廠,每年讓大學生來工讀,認識鄉內梅子產業多樣性,也透過實體店面,教導學子行銷及待客之道。

信義鄉農會工讀生全郁華表示:「其實來這裡的工讀跟我想像不太一樣,我以為會比較輕鬆結果發現其實很多事情要做,在這邊也學到了很多職場上的能力。」

信義鄉農會總幹事何建中說明:「最主要那時候是要說幫助一些學生,讓他們的家庭能夠有一些小的收入,也有一個觀念就是說,讓他們知道說錢不是那麼好賺,是需要來工作來勞動才會賺取這一筆薪水。」

事實上信義鄉農會開放寒暑假工讀,已有十幾年時間,並優先錄取鄉內大學生跟會員家屬,而多年下來,無形提升年輕人留在家鄉工作意願。

信義鄉農會工讀生司恩澤表示:「工讀真的對我幫助很大,也開始比較確定我以後可以做什麼事情,包括就是以後來畢業後考農會也是我的首選。」

信義鄉農會梅子夢工廠長張志雄補充:「我們農會已經有好幾對年輕人留鄉甚至結婚生子,非常感到感動的就是梅子夢工廠這邊,呈現出來的一種能夠安定人心,或者是他會覺得留在鄉下不會是貧窮。」

透過工讀,除了讓年輕人提早認識社會、人際、職場,也可更認識自己家鄉產業,讓更多人願意返鄉工作,為家鄉帶來更多經濟產值。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