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無懼完成升空攔截 東部防衛作戰備受總統肯定

大綱

總統蔡英文勗勉花蓮地區部隊,其中一站就來到空軍第五聯隊。我們剛看到總統有特別提一名女上尉,在共軍演習期間,無懼完成升空攔截任務。這次東部防衛作戰備受總統肯定,但共軍依舊頻頻擾台,未來東部戰力的提升也須持續重視。

戰機劃過天際,這類景象已成為花蓮上空的日常。尤其前陣子共軍演習,台灣東部外海備受威脅,除了假訊息表示共艦逼近花蓮外海,期間共軍甚至宣稱,炮準東部外海進行火力試射,面對太平洋的空軍第五聯隊,當時就扛起防衛作戰的重任。

總統 蔡英文說:「空軍第五聯隊不分日夜隨時待命,在上個月中國軍演期間,空軍第五聯隊的總體警戒兵力增加63組、126人次,防空應處共執行18批36架次,當接獲命令後,戰機能在6分鐘內升空執行巡弋任務。」

防衛作戰快狠準,其實東部外海也被專家分析是共軍阻止外軍介入的戰區,從這次共軍演習,宣稱對台灣東部外海試射火力就知道。而空軍第五聯隊過去在操演期間,就是扮演敵軍角色,也是空軍戰術訓練重地。經過這次共軍演習,聯隊的防衛作戰提升更受到關注。

第17作戰隊長 虞曜光說:「我們在各項任務當中,我們一定會整合敵情相關情資,並且依循國防部各項的規定以及程序,那我們都能夠很有效,而且有能力來應處空中的狀況。」

雖然共軍演習已告一段落,卻仍偵測共機共艦頻頻逾越海峽中線,遊走灰色地帶侵擾台灣。固守東部空防,空軍第五聯隊肩負重任。但也在這之間,看出共軍對東部安全的壓迫,未來的國防發展應持續重視。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林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