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吐瓦魯總理拿塔諾訪台 總統府軍禮相迎

大綱

國際友邦接力來台,上周迎接帛琉副總統席嫵杜,今天(5)總統府則是再以軍禮相迎,來自吐瓦魯的總理拿塔諾。這次兩國將簽訂多項協定,另外探討因應氣候變遷中,如何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砲聲作響,國內再迎一名太平洋友邦島國政要來訪,來自吐瓦魯的總理拿塔諾,4號抵台,5號總統府就以軍禮相迎。拿塔諾總理率團訪問,也是他2019年上任以來,首度訪台。而國是訪問重要任務之一,就是共同探討氣候變遷對島國的影響。

總統蔡英文表示:「未來國立中山大學,將會協助吐瓦魯設立海洋科學及工程研究中心,相信透過專業科學研究雙方能夠共同進一步規劃,更多因應氣候變遷及海洋生態保育的方案。」

另外兩國也在期間簽署海巡、警政合作等協定,維護印太區域和平。而面對台灣的外交困境,拿塔諾強調將持續在不同的國際場合,包括這個月即將登場的聯合國大會,替台灣發聲。

吐瓦魯總理KauseaNatano(拿塔諾)說明:「我國政府將持續擁護兩國的共享價值,並在國際場域為台灣發聲,一起捍衛民主、法治、和平等原則。」

兩國建交適逢43周年,然而近年台海局勢動盪,太平洋各島國更受到地緣政治的挑戰,要穩固邦誼,拿塔諾表示兩國都以誠信為原則,期盼這次訪問團能深化兩國夥伴關係。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