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住民族文化園區35周年推特展 蘇貞昌到場祝賀

大綱

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開園至今已經35年,特別推出「Kemasi Maza從這裡開始」特展,而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親自到場給予祝賀鼓勵,期待原住民族突破過去錯誤的殖民文化,勇敢做台灣的主人。

原住民族文化園區展出35周年特展「Kemasi Maza從這裡開始」。2號行政院長蘇貞昌親自到場祝賀,35年前文化園區開園時他擔任省議員,這些年他不只見證原住民族意識抬頭,也參與原住民族政策推動,文化園區的轉變就像是這段歷史的縮影,35周年紀念特展別具意義。

行政院長蘇貞昌:「台灣從過去的錯誤,終於導正為現在的尊重,台灣總統國家領導人向原住民族道歉,因為原住民才是這一塊土地真正的主人。」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夷將‧拔路兒):「在1994年的時候,李前總統就是在我們新的民族劇場,舊的民族劇場的時候,他第一次用國家元首的立場改口把山胞的名稱改為原住民,所以這個也是很重要的歷史場域。」

園區這6年執行綠珠雕琢再造計畫,把園內設施全面提升,包含數位化、電動遊園車、綠能建築等,在新的世代繼續扮演保存、培育、推廣原住民族語言文化的基地。

Icyang‧Parod(夷將‧拔路兒):「民族劇場大概預定在年底,如果一切順利的話就會啟用,未來我們提供給國人或者是國外的遊客參觀的時候,有更舒適與更好的環境,來認識原住民的歌謠還有藝術。」

蘇貞昌:「希望這裡所保存的就像1:1比例的房子,各個方面都能讓原住民族自己的一代一代看到,我們不只是在這裡做,我們要落實到原住民的家庭、社區等各個方面。」

35歲的文化園區隨原住民族社會不斷轉變,原民會期待它延續文化先驅的角色,扎根在地、連結國際。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