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立院新會期報到 原民立委關注原健法草案送審

大綱

9月的第一天,立法院也在今天(1)開議了,不少立委在一大早就前往報到。雖然這個會期是預算會期,但還是有幾個法案被原民立委們列為重點法案,尤其原住民族健康法一直遲遲未見院版草案,而前衛福部長陳時中曾透漏,行政院充分討論版本,不久就會送進立法院審查。

立法院新會期展開,立委們相繼前往會議室報到。碰上年底選戰,國會仍得運作,尤其近期數位中介法、台南殺警案等延伸議題備受立委關注,當然還包括海外打工詐騙案。針對低薪、就業措施,立委們在開議前就不斷倡議。然而這個會期屬於預算會期,伍麗華預計從原鄉產業面,與各部會在預算審查中進行攻防推動。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表示:「為什麼我們提供的計畫型工作,雖然在就業率可以看到提升,卻不能看到我們的青年能夠回到原鄉,去從事一個永續的工作。」

但原民相關法案像是原保地條例、土海法、原民身分法等,在上個會期都有在各委員會持續討論,這次也不例外持續推動。不過上個會期頗具爭議的氣候變遷因應法,如何加入原民觀點?原民立委還要持續盯。

國民黨立法委員 Sufin‧Siluko (廖國棟)解釋:「當今天這個氣遷,涉及到我們廣大的森林,或是廣大的原野,廣大的田野的時候,我認為這就是我們要據理力爭的地方,我們不能讓大社會予取予求,讓我們的權益也限縮。」

另外新的衛福部長上任,原民團體都在關注原住民族健康法進度。目前萬事具備只欠東風,這個東風根據前衛福部長陳時中先前說法,行政院版草案即將送進立法院。現在就看草案能否如期送達,將原住民族健康推向新的里程碑。

責任編輯:芷伃

完整報導:https://fb.watch/fhiLr8DteJ/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