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迷瑪力球場傳面臨收回命運 市府回應無此事

大綱

高雄迷瑪力慢速壘球場是市內唯一專門給族人使用的球場,然而近日卻有消息指稱,教育局將收回場地。而經教育局回應,並無此事。另外,關於球場因過於老舊問題,目前也已核定經費進行修繕。

迷瑪力慢速壘球場,是許多南臺灣原民棒壘賽事的賽場之一,也是唯一高雄市專門給族人使用的球場。但近日民眾卻反應作為學校預定地的球場,將面臨要收回的命運,讓民眾錯愕。而在議員的質詢下,教育局也回應並無此事,球場仍會照常運作。

高雄市議員 王義雄說:「那就是我們的迷瑪力球場,未來是不是教育局有沒有規劃要收回去?」

高雄市教育局副局長 黃盟惠說:「目前我們沒有,很明確沒有這項的規劃,還是會繼續。」

然而球場保留是保留下來了,但是因已使用多年,不少設施早就殘破不堪,倉庫容易積水、遮雨檔版不全面等問題,都讓長期使用球場的民眾呼籲相關單位,趕快處理場地問題。

小太陽社區棒球聯盟理事長 薛大哥說:「這個你看,這個也是已經破洞啦,還有一些地方都有破洞了,然後網子正常應該就是要在球場的裡面,才能夠讓球員能夠更安全,如果這個地方沒有球場,因為高雄市本來球場就比較少,那如果這個球場再已經沒有的話,那我們的一些大家要運動的地方,要打球就會少一個地方。」

而目前高雄市原民會與教育局已針對修繕部分,進行處理,包括內野紅土回填鋪平、外野草坪修整、全區遮雨檔版、抽水馬達加強、護網修補和門口原民意象彩繪。不僅體育場地需要被重視,議員也提到,市區原民人口數最多的阿美族,每年都在為豐年祭場地而苦惱,期盼市府能夠重視都市區族人活動空間的使用。

市民 高玉金說:「每年豐年祭都要找那個場地,要到哪裡到哪裡,給我們固定的地方,有地方去辦豐年祭。」

高雄市議員 王義雄說:「聯合豐年祭沒有一個固定場地,到處借,真的,我就感覺到說心裡頭很難過,所以我也是希望是說,市府能夠趕快提供給我們一個場地。」

針對此問題,高雄市原民會也回應,因目前正籌辦都市區阿美族豐年祭, 因此正極力向相關局處爭取場地,期望能早日實現都會區族人需求。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