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視新聞系列報導 啟動原鄉防詐騙社工動起來

大綱

持續關注海外打工詐騙案,昨天(27)刑警局掌握有16名國人自KK園區入境泰國。均由駐泰代表處與泰國移民局協助返台。其中有3名是遭到法院通緝,獲報疑為人蛇集團幹部成員。而近期警方協同國際合作,部分的詐騙集團也逐漸瓦解,在打擊詐騙及人蛇上有一大進展。不過人雖然陸續回來了,但詐騙事件依舊防不慎防,回歸這波海外打工詐騙的起因源頭,其實也揭發出社會安全網的漏洞。該如何從根源強化規範?透過報導來聽聽第一線的社工及輔導人員怎麼看。

全台65間原住民族家庭服務中心,平均一鄉就有一間,成為原民社福的重要據點;高達九成的大專校院,設有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承擔原民生輔導陪伴業務。極力編織屬於原民的社會安全網,卻還是讓一個又一個的青年族人,落入海外打工詐騙陷阱。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表示:「其實我有點難過,雖然我們遍布有很多原家,有很多的社工,有很多的輔導,但是我就這些我得到的案例,從來都不是從那個地方得到,我也沒有從我們的公部門得到。」

以海外打工詐騙指標個案,小晴(化名)的哥哥來看,他是來自東部的原民青年,家中父母離異跟隨父親,但父親也意外離世。留下未成年的三兄妹互相照應,而個案作為大哥也不得不踏上海外掏金路,為家庭掙一個好生活。為何連多個社福單位關注的家庭,仍會發生悲劇。當我們走進原家中心,就不難發現原因。

花蓮萬榮原家中心主任 Ipay(劉莉娟) 說明:「危機沒有那麼大的家庭的話,我們接了就會關心,我覺得詐騙光我們原家,光我們小小單位,其實是沒有辦法有多大的效益,我們只能用預防,只能告訴你不可以這樣,然後發生什麼事,我們一定第一個去關懷,但是我們能做到哪裡。」

小小的中心,執行事務包山包海,甚至在原民會去年委託所研究的執行成效報告中,就有反應只要發現其他社會安全網絡單位發現是原住民個案,未考慮資源落差,就通通發給原家中心。個案關懷、辦理活動等等,部分中心的服務量能達到緊繃。

量能同樣緊繃的還有原資中心,這波海外打工詐騙受害者,幾乎是20多歲的青年。義守大學原資中心主任觀察,這幾個個案中都有些特點。包括在學期間瘋狂打工,部分普遍喜歡參與酒局,且是外宿生,對未來也比較茫然。 然而要陪伴這樣的學生,必須花費很多時間,然而這3到4個人力編制的原資中心,要面對的還有其他500位原民生,另外還包括中心該執行的行政作業。

義守大學原資中心主任 Valagas Gadeljeman(胡哲豪):「我覺得國家在思考原住民教育,它都是用計畫的不會想說,這是要10年20年結構的一個翻轉,同樣是學校的輔導室,它的資源人力是很平均的,可是回到原資中心,我們只用計畫去聘請人。」

自居原民生在學校的家,但裡頭的”家長”也受到計畫特性,每年可能都會面臨人員調動,師生間也得一直重新適應。海外打工詐騙挑戰原民社會安全網的韌性,鑽出不少漏洞。胡哲豪坦言在量能有限的情況,恐怕還得回到”家庭”支持,慢慢擴張到與部落的連結,真正建立一套橫向且具備原民組織性的社會安全網。

Valagas Gadeljeman(胡哲豪)解釋:「像部落協會總幹事啊,也是我們畢業的學生,所以我們也是善用,我們一畢業的學生,像台東我就直接講台東嘉蘭好了,他們總幹事跟青年會長,就是我們畢業的學生,那從學生的角度跟青年的角度,這樣的串聯是有必要的。」

花蓮萬榮原家中心主任 Ipay(劉莉娟)補充:「你知道你要說動一個人,你要讓他改變其實真的很難,我們只能做預防,我們的力量其實不大,也可能要結合公所或者是所有部落的一些發展協會去組織。」

海外打工詐騙燒了兩個月,警方又再度抓回三名疑似人蛇集團幹部成員,並稱部分的詐騙集團已逐漸瓦解。看似有了結束這場惡夢的曙光,但家庭、部落、社會結構的問題依舊循環,是否有一個真正的終點?回頭看原家、原資、部落協會等等,這些據點其實都具備著族群視野的優勢,散落全台各地,甚至深入原鄉地區。就如同兩位主任提到,該如何將這些點強化甚至串聯,運用族群組織的方式打造原民社會安全網?也將是接下來,整個台灣社會要真正面對及思考的課題。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