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紅葉溫泉試營運 全台首座地熱發電及溫泉休憩園區

大綱

13年前遭莫拉克風災土石埋沒的台東延平鄉紅葉溫泉,延平鄉公所與台泥集團共同合作,歷時2年重建,昨天27號開始試營運,預估每年可為地方創造10萬觀光人次,除重振部落觀光產業,也發展地熱綠能發電,年發電約876萬度,可提供2400戶家庭使用。

台東延平鄉紅葉溫泉27號開始試營運,紅葉部落的的小朋友們也迫不及待地下到泳池玩水。2009年因莫拉克風災,台東紅葉溫泉遭大量土石掩埋,經過13年規劃及防災措施,延平鄉公所重新把紅葉溫泉,以BOT的方式委託台泥集團,成立全台首座兼顧地熱發電及溫泉遊憩的溫泉園區,希望能再現紅葉溫泉觀光榮景。

延平鄉長胡廣文表示:「在八八風災把它(紅葉)沖毀以後,一直到現在,非常開心能夠把紅葉溫泉,把它帶起來,地方的發展觀光一定有能量,紅葉溫泉的發展,也是台東經濟的發展。」

台泥綠能董事長呂克甫解釋:「地熱發電它可以結合溫泉,跟地方創生跟觀光結合,是一個永續的基本。」

占地2.5公頃的溫泉園區,將在9月底由中油鑽探團隊,進行1700公尺的生產與回注井鑽鑿,預計在2024年底完成。「取熱不取水」雙循環式,1MW(兆瓦)裝置容量的地熱電廠,每年預計可發電876萬度電,提供2400戶家庭使用,根據經濟部能源局的統計,國內已有5MW(兆瓦)的地熱發電廠,同時還有9處共計24案正在規劃或施工中。

經濟部能源局長游振偉說明:「地熱是一個很好的循環利用,我們在整個發電過程當中,其實我們會有一個發電的取水井,跟一個回水的回注井,上來之後透過發電機降溫之後,我們再把它打回地層裡面,再加熱以後再上來。」

延平鄉公所也強調,紅葉溫泉園區將與鄉內的工藝文創業者及農民合作,並連結在地民宿與溫泉旅遊平台,希望提升延平鄉觀光產業與經濟,讓更多族人能留在部落就業。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