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涉己新聞】 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影視節 舉辦「新視野」頒獎典禮

大綱

由原文會,辦理的「2022 MATA TIFF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影視節」,昨天(26)晚間,在高雄駁二舉辦「新視野」影像競賽頒獎典禮,更邀請12位導演、14支國內外劇情片跟紀錄片,作為主題觀摩片,希望在原住民影視產業開創一條全新道路。

第一屆「MATA TIFF」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影視節26號晚間,在高雄駁二盛大登場,同時舉辦新視野影像競賽頒獎。導演余欣蘭以「我是女人,我是獵人:筆記版」討論狩獵議題,而導演高志源的作品「Nasi生命力」則是探索,青年對於自身族群的認同與矛盾。

導演余欣蘭說明:「因為這次拍的其實就是我的媽媽,她從小到大其實就是一個獵人,我這個片子它雖然只有20分鐘,可是我覺得按照我筆記本的方式,有點類似做一種詩跟影像的結合,然後再搭配古典音樂,我希望狩獵這種事情應該是很被尊重的,是很自由的象徵。」

導演高志源表示:「看到偏鄉部落很多小朋友好像找不到原來的自己,所以我用比較劇情跟意象的方式,就是講一個母親用傳統方式去紀念他的母親。」

除了討論原住民文化傳承跟認同問題外,導演林煥文以紀錄片方式,拍攝都會區原住民族人,在災後重建家園的「我們的部落我的家」也讓都原居住議題,被更多人看見。

導演林煥文說明:「我們的部落我的家主要是描述一群來自花蓮台東的原住民,在都會區因為一個災變讓他們無家可歸,但是他們找到一個地方用簡陋的木材搭建成臨時組合,一住就18年期盼能夠重建。」

策展人蔡政良表示:「這次是用路的概念去收集在觀摩影展的部分,我們收集國際還有加上國內的,一些可以彰顯這樣主題很好的作品,來在第一屆的影視節播映。」

策展人蔡政良強調,影視節以阿美族語中的Lalan路徑為主題,更邀請12位導演、14支國內外劇情片及紀錄片作為主題觀摩片,希望在原住民影視產業開創一條全新道路。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