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中壢布農感恩文化祭 青年踴躍參與學習文化

大綱

桃園市布農族文教協會,跟旅北海端布農族文化發展協會,今天(27)在桃園中壢天幕廣場,舉辦感恩文化祭,青年們相當踴躍參與,因為這是他們學習歌舞、文化的重要空間。

布農族男女青年在會場中央,進行傳統歌舞展演,桃園市原住民族歲時祭儀活動開跑,布農族相關協會27號自行發起感恩文化祭活動,有傳統報戰功、長者與小孩互動,以及長者演唱古調等,不僅呈現文化學習成果,也讓都會青年有學習語言的場域。

桃園市布農文教協會青年會長Savi(黃貞娸)說明:「我們沒有在部落參加我們的祭典,但是在桃園可以參加,因為布農族比較屬於古調唱歌的,大家一起要把文化還有傳統找出來這樣子。」

桃園市原民局表示,目前布農族是桃園市原住民族第四大族,主要分布在中壢、平鎮跟龜山等區,移居人口逐年增加,希望凝聚族群文化落地生根的力量。

桃園市原民局主祕馬佳均補充:「所以我們很希望在都會區可以把各族群,尤其是布農族的文化可以在桃園落地生根。」

這次還邀請南投信義鄉布農族人,共襄盛舉,雖然只有一天文化活動,語言、歌聲,讓族人們有交流、凝聚的時空。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