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九合一選舉倒數 花蓮、桃園參選人提原民政見

  • 發布:2022-08-25 19:14
  • 臺北市
  • Umas

大綱

九合一選舉進入倒數93天,持續關注縣市首長的激烈選情,來看到全台原民人口總數最多的花蓮縣,以及六都原民人口總數之冠的桃園市,兩個縣市首長參選人提出的原民政策跟相關議題。

原民人口總數逐年攀升的桃園市,今年選戰也是打得相當激烈,由藍綠白陣營,各自針對不同族群端出政策牛肉,呈現出三腳督的選戰情勢。那今天我們就要來談,各政黨參選人提出的原住民族相關政策跟進度。

先來看到國民黨桃園市長參選人張善政,最近也是勤走原鄉部落,他在22號來到海拔1500公尺的復興區拉拉山,學習為甜柿套袋,他提到根據交通部觀光局公布的「台灣旅遊狀況調查報告」,桃園的觀光旅次是六都當中的最後一名。

他認為復興區擁有世界級的觀光資源,應該要結合交通、部落產業等資源,來提升在地觀光發展。另外一個點就是他承諾,如果上任後也要調整重陽敬老金,從現行的2000元提高到2500元。

不過這項政見,卻是被民眾黨桃園市長參選人賴香伶,認為是不了解偏鄉民眾的需求。賴香伶強調,她是最早前往復興區傾聽民意的參選人,她認為原鄉民眾最需要的,就是在地就業跟醫療,還有長照的需求,包括土石流問題的解決,以及後送醫療體系不足等問題,都是亟待解決的困境。而不該是用這種畫大餅方式來選舉。

至於民進黨前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退出選戰後,民進黨選對會是徵召了立委鄭運鵬來接棒,至於鄭運鵬的原住民族政策會有哪些內容?根據民進黨的回應,會在鄭運鵬競選總部成立之後,再跟大家來說明。而鄭運鵬提出的政見,能否承接桃園市長鄭文燦的原住民族相關政策,也是原住民選民所關注的焦點。

另外,首度有原民身分參選人角逐縣長的花蓮縣選情,二位參選人分別是前總統府發言人,阿美族的Kolas Yotaka,以及力拚連任的現任花蓮縣長徐榛蔚。最近選情也是打得非常火熱,尤其花蓮縣七到八月陸續舉行阿美族的豐年祭儀活動,二位參選人也在豐年祭拚場擦出火花,

不過接著要看到的爭議,是關於一場搶救部落農產文旦柚的活動,日前農委會主委到花蓮瑞穗,參加文旦加工量產技術發表會,同時視察地方缺水跟文旦的產銷問題,而民進黨花蓮縣長參選人Kolas Yotaka也接獲陳情到場關心,卻遭到國民黨花蓮縣黨部批評「黨政不分」,因此Kolas在臉書回擊說,「傅委員、徐縣長,大可與我一起出席,共同為農民解決問題。但兩位選擇不來關心,又不准我出席。」Kolas質疑,13年來花蓮縣的缺水問題沒有解決,未來可以交給她來做。

對此,縣長徐榛蔚並沒有多做回應,而花蓮縣府在截稿前也尚未提出回覆,不過可以看到,徐榛蔚的臉書則是大大貼出照片,推廣促銷鶴岡文旦柚特色,送上花蓮文旦柚給國軍弟兄姊妹,同時也提到在豐年祭行程中,特別拜訪正忙著採收文旦柚的農民朋友們。

我們可以看到各個參選人,拚選戰、端出政策牛肉,勤走部落傾聽民意,希望解決民眾所需、對症下藥,獲得選民青睞!以上就是最近的九合一選戰系列報導。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林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