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紅葉-清水段落石頻傳 民促興建明隧道

大綱

台東延平鄉紅葉村通往清水部落的道路,山壁經常落石族人通過相當危險,今天(25)也因為落石導致交通中斷,族人要求鄉公所能興建明隧道避免意外發生。

台東延平鄉紅葉村通往清水、上里部落的產業道路,25號早上發生山壁落石的狀況,族人開車強行通過卻卡在石堆中,對外交通也一度中斷。

上里部落居民伊藍‧明基努安說:「那條路已經好幾十年,每一天都會小落石,每三個月會中落石,每半年會大落石又加八九月颱風。」

族人表示,因為道路邊坡沒有做擋土工程,每次下雨就一定發生落石,長年來已發生多起汽機車被落石擊中的意外,要求鄉公所施作明隧道保障族人行車安全,而鄉公所也表示,因為清水及上里部落的戶數人少,蓋明隧道明顯不符合經濟效益。

延平鄉公所秘書閻志瑋說:「以台東縣政府災害復建工程來講,它是要有邊坡的工程,例如說我們會看到的噴泥漿,它原本就沒有然後再來是上面的住戶非常的少2到3戶,涵洞的花費又這麼的高,那有沒有符合所謂的經濟效益。」

上里部落居民伊藍‧明基努安也說:「用居住人數來衡量要不要做明隧道或是相關的檔石的工程,我覺得這樣是非常的不對非常差勁的地方政府。」

族人表示,近年來清水及上里部落積極推動部落觀光,雖然戶數少但遊客卻非常多,要求地方政府應優先考慮人民安全,不要發生意外之後才來補救,而鄉公所也表示,會積極向中央爭取經費解決落石問題,也呼籲民眾盡量避開落石路段避免意外發生。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