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視新聞系列報導 了解詐騙受害個案背後故事

大綱

國人赴海外打工受騙甚至遭囚禁的案例,最近陸續有人被救援平安返國,不過也有國人再也回不來。原視新聞團隊從今天(24)開始,將透過「揪出海外打工詐騙原兇」系列報導,帶您了解詐騙受害個案背後的故事,因為他們的遭遇,其實也反映出原民產業、家庭等困境,才讓許多族人不得不冒險遠赴海外。而今天我們就從東部一名原民青年的遭遇說起,也是因為這名個案,全台才熱烈關注到已有上百、上千位的受害者,更拉出一連串背後不人道的內幕。

一架又一架飛機來來往往,繁忙的機場每天乘載不同目標的乘客飛向各地,有的出國遊玩,有的遠赴海外打拚,不過近期有幾趟前往柬埔寨等國的打工旅程,人就再也沒回來過了。

懸著一顆心,家住東部的小晴(化名),當天正等待哥哥能否從柬埔寨回來的消息,但他等的已不是哥哥本人,而是哥哥的一罈骨灰。

海外打工受害家屬 小晴(化名)說:「哥哥同事就說,你哥哥在下山出去玩的時候,發生一些事情就走掉了。」

今年六月底,小晴的哥哥前往柬埔寨工作,剛開始每天都會跟家人視訊,直到七月底柬埔寨打工詐騙新聞如雨後春筍爆開,遭受凌虐、電擊跟器官買賣畫面,讓小晴開始擔心哥哥安危,沒想到8月初哥哥果真出事。小晴問遍跟哥哥一同前往柬埔寨的朋友,事發過程、死因全都不清不楚。

海外打工受害家屬 小晴(化名)說:「我說本來先密說,哈囉在嗎你好這樣,有些事情想問你們,他就說怎麼了,都有回喔,我說我是(個案)的妹妹,不回了,然後他們都還是可以發文,在唱歌喝酒。」

最後公司僅丟了一句吸毒過量,傳回家裡的遺體照也只有上半身。小晴哥哥的不明離世,一度讓當時海外打工詐騙的報導熱度拉到高峰,而媒體一報才發現事情並非如此單純。

海外打工受害家屬 小晴(化名)說:「其實應該有10個以上,起碼有10個,花蓮就兩個,工作場合就兩個,然後還有一些屏東的同事。」

10多個人是小晴哥哥拉過去柬埔寨工作的國人,因為他在柬埔寨的公司就在人力部門,每天從台灣等國招募人來,至於要做什麼?小晴表示哥哥的公司就是在做詐騙,騙錢也騙人,而他自己也是這樣被拉過去的。

立委伍麗華從七月初,陸續接到有族人受騙到柬埔寨等國的陳情個案,高達30件左右。分布從新竹、南投、花蓮、屏東及台東都有,部分個案是見到網路宣傳高薪、低門檻等求才資訊,但最可怕的是,多數族人被拉過去還是自己認識的親友招募,卸下心防導致大規模族人受騙。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說:「我比較難過的是也比較驚訝的是,我們的政府努力這麼多年,尤其是這幾年一直都獲得世界的評比,就是在國家人權跟人口販運的防制,跟英國美國就是並列第一,怎麼會有這樣死灰復燃的情形,人口販賣在我們台灣又再次發生。」

有組織、有計畫,公司又專設在台灣沒有邦交的國家,甚至當地政府也難以管轄的地區,政府陸續正式立案的受困人數,截至8月中已高達340多件,一度讓國內救援陷入僵局。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說:「我幾乎認為哪有可能,你知道目前自己逃跑回來,目前是一個,自己逃跑回來的,大部分逃跑的下場都很慘。」

像是小晴的哥哥疑似就是向很好的朋友說,別來柬埔寨,才遭逢不測。伍麗華感嘆說到,原住民族部落已杜絕了以前雛妓、遠洋人口販賣等問題。不過小晴哥哥的死,揭開台灣社會至今還存在人蛇詐騙悲歌,更也反映出政府除了防堵、救援,從政策及立法上,是否還有人口販賣的漏洞存在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張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