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恆基攜手台電推希望種子計畫 供青年暑期打工

大綱

國境之南恆春半島,因為工作機會少,部落青壯年大多外移到都會謀生,因此部落孩童不只缺乏資源也缺少陪伴,16年前恆春基督教醫院跟台電公司,開始推行希望種子計畫,提供大專青年返鄉工讀,陪伴無數學童度過有趣的暑假。

希望種子學姊楊詩涵表示:「畢業後就回到恆基工作,在恆基快6年的時間,,然後回到滿州這邊去做服務。」

暑假即將結束,希望種子向日葵夏日學苑也告一段落,恆春基督教醫院特別號召學長姐回娘家,鼓勵希望種子的大專青年跟小朋友,像是陳鴻育現在回到母校牡林國小教書,而林祖寧則是回到部落從事社工服務。

希望種子學長陳鴻育表示:「如果你在帶孩子的時候,你發現這種感動的時候,你就發現其實你不是在做一份工作,而是在改變一個孩子的未來,希望你們在這一屆參加完之後,有機會你可以繼續回到部落服務,不只是希望種子,或是社區裡面可以做到你想要做到的事情。」

希望種子學姊林祖寧表示:「不管是我們在教導小朋友的時候,或是我們在彼此學習的時候,很多時候就是陪伴真的很重要,因為大家也知道說在偏鄉的小朋友或是青年,其實我們的資源有限的情況下,當有人願意幫助我們的時候,我們更應該要抓住我們的機會。」

恆春基督教醫院跟台電公司,16年前共同推動希望種子計畫,提供大專青年返鄉工讀機會,並透過體育運動、手作實驗、文化傳承等課程,翻轉部落學童的學習之路。

[[恆春基督教醫院院長黃健榮說明:「在暑假或假日的時候回到原來的家鄉、部落,能夠去指導他自己家鄉的一些弟弟妹妹,我相信這個是一個非常好的一個循環,一個非常好的一個成果。」

台電公眾服務處長袁梅玲:「這個16年來我們一直覺得這件事情非常地重要,因為它可以帶出來更大的一個未來成長的力量,我們相信這些的力量是大家可以一起來對這個土地,可以做得更好。」

16年時間,當時的孩童已成為社會人士回饋部落,恆基跟台電希望這樣的正向循環代代相傳,讓愛在原鄉繼續轉動。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