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全國泰雅運動會 8/24南投仁愛登場

大綱

因為疫情而停辦一年的全國泰雅族運動會,即將在明天盛大登場!這次由南投仁愛鄉舉辦,為了向祖靈祈求順利,特別在運動會前一天來到泰雅族的發源地Sbayan的Pinsbkan舉辦泰雅族歲時祭儀,現場有來自全國各地的泰雅族人一起共襄盛舉。

由耆老吟唱,率領各地方的泰雅族人一起進到發源地南投仁愛鄉Sbayan的Pinsbkan,因為第十屆全國泰雅族運動會24號到26號將在南投仁愛鄉舉行,為了向祖靈祈求活動順利,在運動會前一天來到發源地舉辦泰雅族歲時祭儀。

南投仁愛鄉長張子孝說明:「這個歲時祭儀擺在我們三天的運動大會之前,祈求我們的祖靈能夠庇佑我們,讓我們在未來我們的生活更美好之外,我們在未來的這三天這個競賽的活動都能夠順利圓滿。」

11年前同樣也是張子孝擔任仁愛鄉長,發起推動全國泰雅族運動會,全台9個泰雅族原住民鄉區都非常支持,也輪流舉辦,這次回到仁愛鄉主辦,特別在運動會前來到發源地舉辦歲時祭儀,現場聚集全國各地的泰雅族耆老及青年,還有原民會族群委員及各泰雅族原住民鄉長,一同共襄盛舉。

宜蘭大同鄉長何勝立補充:「泰雅族的祖先從這裡分掉以後,那N年之後祂還是用祂祖靈的力量,把我們從各地的泰雅族牽引到這裡,聚集在這裡讓大家來認識,然後再講到文化再講到gaga,我覺得這個活動是非常的好。」

現場有迎賓表演及耆老祈禱祝福,除了泰雅族人參與歲時祭儀,也吸引民眾特地前來觀看。

民眾李小姐表示:「全部是感恩自然的,還有一些祖先留下來的就是不忘本,子子孫孫延續下去。」

民眾曾小姐表示:「很神聖又很隆重。」

有民眾到場更認識泰雅族文化,而運動會前的歲時祭儀,在耆老們的祈福下,期盼祖靈為接下來三天的全國泰雅族運動會順利圓滿。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