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公、私部門合作 救回遭騙海外5屏東青年返國

大綱

國人遭誘騙至海外打工詐騙案件頻傳,引發全國關注。民進黨原住民立委伍麗華透過公、私部門合作下,在21日晚間又成功救回5名屏東原鄉青年返國。

屏東縣5名原鄉的部落青年,21日晚間在一群員警的護送下返國,並在家人的陪同下安全回到部落的家,家屬基於保護,同時擔心孩子身分曝光,僅由村長出面,對於公、私部門的協助以及外界的關心表達感謝。

三和村長 金太平說:「還好回來了,聽說還是要付一點贖金,當然他很好現在目前都很好,他一直期待想要找工作,重點是他要有工作,現在他回來了,第一個剛才講的就是說我想找工作。」

有人的孩子能順利返台,但有部分的人就沒有這麼幸運,這位原鄉的高姓媽媽因丈夫過世得早,加上4個孩子中一位罹癌、一位有聽覺障礙,大女兒為分擔家計赴柬賺錢,被迫打電話回來向媽媽求救,只要幫忙騙6個人來,女兒就能回去。但是被高媽媽拒絕,如今女兒失聯近20天,高媽媽擔心女兒安全,卻也做了最壞的心理準備。

高媽媽說:「叫他騙6個去她才可以回臺灣,後來我跟他說不行,我說你看你1個人這樣子去,我們就已經很擔心,那如果你騙6個人去的話,人家的家庭、他們的父母親不會擔心嗎?」

投入救援行動的立委伍麗華表示,代替所有家屬感謝,在最困頓時刻伸出援手的所有人,目前仍有多位青年待援,但對於待救援人數與細節,立委辦公室助理都不願多談。

立委伍麗華辦公室總幹事 高保羅說:「原住民,而且很多都是屬於比較弱勢的家庭,那如果確實是沒有錢,一些透過善心人士就寫借據,一年無息的借款,這個部分很清楚的,那我們是不經手這個錢。」

立委伍麗華辦公室表示,協助柬埔寨救援行動,一個多月來已接獲逾二十件的家長陳情,未來將持續積極的協助處理,堅持一個都不能少的信念。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林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